跳至主要內容

科學委員會討論本地登革熱情況及檢視防控策略(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傳病媒介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舉行會議,檢視本地登革熱的最新情況及政府的防控措施。

  委員知悉今年截至昨日共錄得26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目前已確定兩個感染源頭,分別為獅子山公園及長洲。

  會上,衞生防護中心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代表向委員介紹政府就應對近日登革熱爆發所採取的防控措施。委員重申確診病人在發燒期間隔離於沒有蚊子的環境至為重要,以防止登革熱病毒可能傳給蚊子。此外,委員認同於目前這關鍵時刻實施及時和密集的防蚊滅蚊行動,能有效防止登革熱進一步傳播。委員亦同意應於未來數個月繼續在全港所有地區進行密集的防蚊滅蚊措施,以防登革熱在本港植根。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表示:「除政府的防控措施外,全港市民採用措施以預防登革熱的二次傳播和防止蚊患亦同樣重要。」

  「科學研究顯示即使沒有病徵或尚未出現病徵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機會把登革熱病毒傳給蚊子,繼而造成進一步傳播。曾前往獅子山公園的人士,應在最後前往當天起計14日內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如出現登革熱病徵,應盡早求醫。同時,居於或到訪長洲的人士,亦應於逗留期間使用昆蟲驅避劑,並於最後逗留當天起計14日內繼續使用,以預防感染及二次傳播。」

  黃加慶醫生說:「我們會採納專家意見,加強現行的防控措施。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情況,如有需要會調整應對策略。」

  中心已在登革熱專頁內,提供有關本地個案的資料患者住處和曾到訪地點,以助市民掌握資訊。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傳病媒介疾病科學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舉行會議,檢視本地登革熱的最新情況及政府的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