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還有幾天新學年將會開始,所以我今早想講幾句關於教育事宜。本屆政府是非常重視優質教育,而且這種重視是持續性的,並不是因為在競選期間我提出了教育新資源、在上一個學年推出了一共三十六億元經常開支的措施而停下來。有關改善香港教育質素的工作是沒有停止過,不斷地做,因為我的目標是希望為香港的學生、老師、校長、家長創造一個關懷、穩定、具啟發性、富滿足感的學與教環境。就以即將展開的新學年為例,除了繼續我們在去年推出各方面的措施外,亦有幾個新措施,包括將會落實在小學「一校一社工」,加強在學校裏給小學同學和他們家長的輔導服務。第二,早前大家都聽過為配合香港推動閱讀文化,我亦會重設和加大力度的經常性閱讀津貼,希望在中小學能夠鼓勵和推動閱讀文化。第三方面,亦會按着早前的計劃繼續在我們公營學校增設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因為是分階段增設,所以在新學年亦會增加這些統籌主任,我們所謂的SEN Coordinator。最後,鑑於以往說優質教育基金的申請是非常繁複,所以我們亦採取一個新措施,在新學年撥備三十億元給中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透過一個很簡易的程序能夠申請推行以校本為基礎的課程設計和學生支援服務。

  早前,有人擔心由於學生人數在過去幾年下降,會否又再出現縮班或是超額老師的問題。我記得我在幾個月前已給了一顆「定心丸」──即使有縮班情況,我們亦會保留這些教席。因為現在已經完成了派位工作,在整體情況仍然是淨增長,即是全港性在公營學校的班數是增加,沒有減少,但由於地域上的差異,可能仍然有少於十班會縮減,但無論如何,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的超額老師,我們一定會保留,這個亦是履行落實我所說的為學校提供一個穩定的環境。

  當然,未來還有大量教育的工作,因為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八大範疇,還有七個範疇我們要處理,大部分都提交了報告予持份者討論,稍後亦會把他們的建議交給我本人,我們亦會把另外預留的三十四億元教育新資源經常性開支,按着教育界的緩急先後來動用。

  在新學年開始有些同學亦會感到有些焦慮、壓力,所以教育局亦加強在學校如何去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和精神健康的措施。一個名為「好心情@學校」的計劃正在推行中,所以在此我亦呼籲同學,如果有些擔心成績或能否追得上學習,都可以與老師和自己的家長傾訴,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的專業同事亦會提供這個輔助支援服務。

(待續)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