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訪京行程(附圖)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多謝各位記者朋友今日來到駐京辦,我想和大家回顧這兩天在北京的訪問行程。

  我在這兩天拜訪了港澳辦、公安部及口岸辦,分別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張曉明主任,郭聲琨政法委書記,(公安部)趙克志部長及(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張廣志主任見面。昨天,紀律部隊文化交流團在人民大會堂獲得韓正副總理的接見。

  在港澳辦和公安部,我介紹了香港最近的情況,以及五個紀律部隊的工作。我亦匯報了高鐵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兩個口岸開通的準備工作。主任、書記及部長對紀律部隊的工作予以肯定,並指出紀律部隊要積極支持特首依法施政,確保香港有一個安全和穩定的環境,配合特首在推動經濟、改善民生、創造機會的措施。

  在口岸辦,我和張廣志主任交流了兩個口岸開通的準備工作,雙方同意要保持緊密聯繫及溝通。除了口岸日常運作,亦要做好應急和處理突發事件的預案,互相配合,通過演練,確保口岸開通暢順,旅客的經驗愉快。

  昨天下午,香港紀律部隊文化交流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先生接見,他聆聽我和五個紀律部隊首長介紹了工作後,向我們作出講話,包括以下幾點:

  首先,他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他希望紀律部隊全面凖確理解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安全。他再次提及習近平主席出席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慶典時的講話,再次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威、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不能容許,是不容許觸碰的底線。他表示對港獨問題必須零容忍,支持保安局依法處理。

  另外,中央政府支持特首依法施政,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他讚揚香港紀律部隊盡忠職守,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讓市民安居樂業,積極配合特區施政。

  他也説,內地會繼續努力推動兩地合作交流,在高鐵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的兩個項目,中央政府會全力支持特區,有關內地單位會全力配合,確保口岸開通暢順。

  我和各位記者朋友見面之後,我會訪問交通運輸部和打撈局,交流經驗,之後我會返回香港。

記者:局長,剛剛提到中央領導人都說對港獨是零容忍,但其實較早前保安局延長了民族黨的申述期,其實是不是申述期延長都無阻最後保安局下的決定?

保安局局長:針對香港民族黨的個案,我是嚴格按照《社團條例》第8條的法律要求去處理的,所以對於個案的內容及細節,我在這裏是不適宜公開,但是任何處理香港民族黨的相關事情,都必須遵照《社團條例》第8條去處理。

記者:有個說法指韓正在會上有提及民族黨及港獨的事,稱讚你們的行動非常之正確,還有取締民族黨是做得很對,其實他有沒有這樣說過?有沒有就民族黨這件事發表過甚麼意見?

保安局局長:當我介紹香港的工作的時候,我是沒有主動提及任何個案,但的確副總理提及港獨問題時,有談及處理香港民族黨的個案,我們是要依法處理。

記者:香港政府會否跟隨澳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或是同樣性質的機構?目前有沒有這樣的需要?

保安局局長:我留意到相關的新聞報道,澳門的做法當然是按着澳門的法律進行,在香港特區,我們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所以在這方面我沒有其他評論。

記者:香港眾志表示有兩個成員在內地被國安帶走問話,內地如果這樣做有沒有需要向特區政府通報?你會怎樣跟進這件事?

保安局局長:我再次強調,剛才這個問題我亦答了,任何人如果他有任何經歷也好、有任何求助也好,或者希望特區政府協助他也好,他必須向有關部門提供資料,而有關的部門會按他提供的資料和個案的實際情況去處理。

記者:之前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曾經向媒體講過,就是香港應該要考慮就23條立法,這次跟港澳辦的官員會面,會上有沒有提過關於23條立法的一些意見?

保安局局長:我這次在北京沒有討論過23條立法的情況。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立場很清晰,行政長官亦都多次講,這是我們的憲制責任,我們不會逃避,我們希望盡力創造有利的環境,從而展開這個工作。

記者:關於韓正在會上就港獨的問題,他有否給予甚麼指示?或者純粹給意見?局長可否講多一點當中討論了甚麼?

保安局局長:副總理當然有提出他的意見,亦提出要求我們的紀律部隊要正確認識《基本法》,亦要維護國家安全,他對於港獨的問題表示零容忍,亦支持保安局在這方面依法處理。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八月二十八日)結束在北京的訪問行程。李家超(左)上午與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右)會面,商討如何加強雙方合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右三)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與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局長王振亮(左三)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