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訪安老和康復服務設施(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到訪安老和康復服務設施,並與屯門區議員會面。

  他中午先到位於鑽石山的志蓮護理安老院和志蓮日間護理中心探訪長者。該院設醫療中心,安排駐院醫生為院友提供診症服務及健康檢查,並設有牙科診所,由牙醫為長者提供口腔護理和牙科治療。日間護理中心除向長者提供個人護理、復康運動、健康教育及照顧者支援外,同時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安排個人自理、認知能力及心理行為訓練,協助他們延緩認知退化,改善生活質素。

  該日間護理中心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認可服務單位之一。政府於二○一八年十月起在第二階段試驗計劃下增加服務券總數至6 000張,加強支援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社會福利署正邀請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社會企業及私營機構申請參與計劃,八月三十一日截止。

  羅致光博士下午在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及屯門區福利專員余偉業陪同下,前往新生精神康復會屯門長期護理院探望長期精神病患者。該院為情況穩定但仍需護理的患者,提供住宿、照顧、精神康復及生活技能訓練,讓他們逐漸融入社區。

  他參觀了不同設施,了解護理員、社工人員和護士等提供的跨專業照顧服務。他得悉該院設防遊走系統及天花轉移系統,分別防止年長院友走失及協助行動不便的院友如廁和洗澡。此外,駐院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將科技引入肢體訓練,鼓勵院友參與活動及提升治療效率。

  羅致光博士表示,殘疾人士老齡化增加了對康復及院舍服務的需求,樂齡科技有助應對越趨複雜的護理和照顧需要,從而減低對照顧員的壓力。此外,政府在本年度已增撥資源,加強照顧老齡化的康復服務使用者。

  參觀後,羅致光博士到屯門區議會與區議員會面,討論勞工及福利議題。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