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壓力管理與精神健康」公眾講座於九月二日舉行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於九月二日(星期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本年度第三次公眾講座,專題為「壓力管理與精神健康」。
 
  研資局邀請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本科教育)、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謝樹基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及系主任榮潤國教授,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知識。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精神健康問題不單影響患者的身心狀態和生活質素,亦同時影響他們的家人和照顧者。謝樹基教授以「紓緩壓力:從生活經驗到生活方式的轉變」為題,以躁鬱症作為例子,闡述患者所遇到的問題與切身需要,並會探討朋輩支援人員如何利用自身生活經驗,協助患者及其家人改變生活和紓緩壓力,促進患者復元。
 
  睡眠對個人的健康和成長不可缺少。雖然睡眠問題很普遍,卻常被忽略和不被重視。在學兒童和青少年睡眠剝奪已成為世界新興的流行病,而百分之十至三十的成年人和老年人則患有慢性失眠。榮潤國教授以「睡眠——精神健康的支柱」為題,分別講解學生、成年人及老年人睡眠剝奪和失眠問題的嚴重程度、睡眠問題所帶來的負面後果,以及探討各種睡眠干預措施的成效,亦會討論睡眠與心理健康的關係並作出相應建議。
 
  研資局的公眾講座旨在提升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查詢講座詳情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lectures/lectures.html)。



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