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鼠戰中環2018」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很多謝大家今早出席這個有意義的活動,這個活動是籌款給一些特別在推廣精神健康方面的非政府機構。精神健康是很重要的,政府亦都會在明年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教育計劃。我們現時在香港的生活壓力相當大,在健康方面、工作的平衡等等是重要的,所以今日這個活動已經舉辦了十三年。政府亦都統計過,現時在香港,醫管局的精神健康方面個案一半以上或大約十二萬宗個案是來自壓力,所以這方面我們真的要正視這個問題。所以保持生活、家庭和工作平衡是十分重要,多謝大家。

記者:高鐵現在的(預測)平均每日載客量是八萬,其實比之前估算少了近三萬,是否有欺騙外界的感覺呢?其實如果載客量估算有落差,如何確保財政穩健呢?

政務司司長:首先是政府,特別是陳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港鐵的同事在這幾天都在馬不停蹄講解整個高鐵的運作和整個內容。我先補充幾句,第一,高鐵通車是標誌着香港和內地的交通連繫的一大突破、是一個亮點、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為我們香港在人流、物流和旅遊等各方面的連繫注入新的動力、新的機遇。

  高鐵西九龍站本身亦可說是一個世紀工程,是全世界最大的地下鐵路工程,地下鐵路站是最大的,亦是個很好的景點,不一要坐高鐵才值得去,建築方面都值得大家去參觀,因為它是環保綠色建築,在車站頂層有個空中花園,開放給市民。我覺得從基建的角度,任何角度看,高鐵對推動香港長遠經濟、民生、社會發展是重要的,所以我們不能單單以短視的目光去看高鐵的營運。

  陳帆局長很清楚講到,我們的推算是較現實的推算,確保營運是暢順的,能夠在收支方面可以平衡,所以他很清楚說我們可說是封了「蝕本門」,這點大家是可以安心的。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利民便民的重要交通設施,將香港定為一個樞紐,將來我們和國家的連繫便會更加緊密、更加暢便。

記者:(有關登革熱防控工作)

政務司司長:登革熱方面,我們是極度關注的。事實上,在發生第一宗本地個案之後,我們政府高層差不多每日留意事態發展。我也親自出席一個跨部門、跨局的聯席會議,作出清楚指示,我們一定要盡一切努力全城滅蚊,特別是在那些懷疑是感染源頭­­的獅子山公園和長洲這兩個地方,重點全面滅蚊。

  過程中政府是責無旁貸,食環署和有關部門從沒有停下來,在這幾天會繼續努力。我們亦會首先在大家比較關心的長洲,在這個周末我們在所有營地加強滅蚊。第二就是提供更多教育講座,食環署明日開始都會到長洲所有學校進行全面滅蚊工作,準備九月三日開學。另外,在長洲的滅蚊工作不限於確診患者的住所附近,一般來說是在患者住所的500米範圍內去做滅蚊工作,我們會擴展到人煙稠密的民居地方,有住房的地方及相當多的地方,下星期即明日會開始做。滅蚊工作亦會擴展到整個長洲,確保市民安心和安全,亦帶來信心。

  但我們不排除會有零星個案繼續發生,因為登革熱會有潛伏期,一般是3至14日,所以我們密切留意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的個案趨勢。現時有9宗個案來自長洲,其餘17宗來自獅子山公園。我們會盡一切努力,不遺餘力滅蚊。我們由八月十日開始推行一個為期十星期的全港密集滅蚊行動。

  我希望不只是政府努力,個人衞生、家居環境也十分重要,所有物業業主及業主立案法團都要合作,因為家居環境,例如花盆底碟避免積水,頻頻更換花瓶內的水、清理或蓋好空罐和空樽,切勿掉以輕心。市民一旦感到身體不適便要盡早求診,以便我們盡快控制疫情。現在的情況是受到控制的,但我們不排除繼續會有零星個案,我們已經鎖定兩個源頭去做功夫。謝謝大家。



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