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前赴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大家好,今天我上去內地,是帶領着五個紀律部隊組成的紀律部隊文化交流團去訪問內地,他們是訪問一周的,同行的有五個紀律部隊的首長。文化交流團訪問內地的目的,是通過參觀或者考察,去了解對口單位以及當地的文化,也會作業務交流,從而增進大家合作的基礎。我會在北京逗留三天,星期二便回來。在北京逗留期間,我會拜訪港澳辦、公安部、海關總署、交通運輸部和打撈局。

記者:局長,因應法庭的裁決,其實會否恢復首檢也要「同行同檢」的安排?

保安局局長:第一點就法庭這次的裁決,是針對在二○一六年三月的一個個案,也判了機管局及機場保安(公司)敗訴。在判決裏面,我留意到法庭有提及《香港航空保安計劃》,我的同事會細心留意判詞。另外,我也留意到有關人士曾經公開說,考慮針對保安局今次改動《香港航空保安計劃》的事情,可能考慮作出司法覆核,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就不說太多,但有幾點我想說的。就《香港航空保安計劃》,是嚴格根據及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所要求的航空安全標準的,這一個航空安全標準,是不同國家都根據及遵從的,所以香港的(航空)保安計劃,是符合國際標準的。第二點,現有我們的航空安全的做法,也和外國不同的國際機場的做法是相當類似的。第三點,就是在我們執行《香港航空保安計劃》的實際情況,大家都留意到,是暢順的,所以我對我們香港在航空方面的保安是有信心的。

記者:但是有些意見就質疑修改條文是為了應付司法覆核,而不惜犧牲香港的航空安全,你怎樣回應?

保安局局長:我剛才說過,我們的航空保安計劃,是嚴格根據及按照國際民航組織所訂下,很高的規格的一個標準。以及剛才我說過,我們的做法和外國的國際機場是很類似,我們的旅客經驗也告訴我們運作是暢順的,在香港的(航空)保安方面,我是有信心的。亦有人公開說可能考慮司法覆核保安局這次改動(《香港航空保安計劃》)的做法,所以在這個階段,我不說太多了。

記者:內地執法人員在西九龍總站在做預備工作,我想問他們預備工作做得如何?

保安局局長:他們的預備工作是暢順的,包括很多系統方面的安裝、測試等,都是滿意的。紀律部隊與紀律部隊之間的協調,大家也做過演練,也是滿意的。我們也用過一些不同規模的演練去測試每個部門自己的系統和運作,也會有一些演練是使每個紀律部隊同時做演練而測試整體運作過程的。我們也制訂了不同的預案去處理不同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在這方面也有和內地有關單位進行了日常通關的一些預案和合作計劃,也有一些措施,去處理一些應變的事件。

記者:這次交流是否也會商討這方面的事情?

保安局局長:這次的交流是沒有既定的議題,但因為我們很快便會有兩個新口岸開通,即是西九龍高鐵站以及港珠澳大橋,所以我會利用這次機會去介紹保安局及各個紀律部隊就這兩個口岸開通的預備工作。多謝各位。
 
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