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登革熱(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第四屆國際中藥創新藥物硏發高峰論壇:網路藥理與大數據分析」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地登革熱的個案數字截至昨日累積有24宗確診個案,其中17宗本地確診個案與獅子山公園或黃大仙區有關連,而另外七宗跟長洲有關。我們從數字的走勢來看,與獅子山公園或黃大仙區有關的17宗個案,起初比較密集和多,但現在開始個案比較零星,另外長洲的個案數字正慢慢上升。我們留意到事情的進展,所以昨天傍晚亦召開了一個特別的部門會議,聯同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醫院管理局,看看我們可如何在長洲再多做一些防蚊治蚊的工作。長洲的特性是多山和多植物,亦有很多民居,而那些民居多是平房式,平房有很多露天的地方,而露天的地方很容易有積水,例如雜物和花盆底盤,所以在家居進行一些的徹底防蚊工作可以有效減少蚊滋生的地方。

  同時,下星期便接近開學,我們會在長洲那些個案患者居住或曾經到過的地方500米半徑範圍內的學校,食環署會派員到學校巡查,並與學校員工看看如何做好防蚊工作。除了食環署過去在長洲進行的工作,他們的目標當初是集中於民居較密集的地方,因為人流多所以首先去做。他們會盡快到人流比較疏,可能住宅密度較低的地方,都會盡快去做。

  除了透過食環署或其他人士做的防蚊滅蚊工作,我想強調個人保護措施亦相當重要,所以我在這裏呼籲長洲的居民或曾經到過長洲的人士應該適當地為自己做一些防蚊的工夫,譬如穿著長袖衫和長褲、使用適當的軀蚊劑。

記者:想問有報道指誘蚊產卵器的指數偏低,但其實蚊患的情況嚴重,你怎樣評估誘蚊產卵器的成效?到何時再沒有新增個案才符合預期?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的部署、設計和擺位,其實原則都是跟從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並就城巿本身的人口密度、居住環境而決定擺位。誘蚊產卵器的蚊杯收回後所得的數字的發布情況,我們正積極檢討,希望可以更快讓區內人士知道,使他們可以及早多做一些適當的防蚊工作。我們以前亦有一個系統,當過去一個年度如果有新個案發生的地方,或者有更多人投訴有蚊患發生的地方,到了下一個年度就會增加蚊杯,這個流程或循環會不停地增加,所以我相信以後誘蚊產卵器的佈局會隨着今次事情的發展再重新編排。

記者:有指長洲醫院有兩位女士發燒送往東區醫院,請問有沒有這件事?該兩位女士現時情況如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個別的資料,我目前未能掌握,所以沒有補充。

記者:昨天有中學校長提及,如果學校自己做滅蚊工作,人手方面會有不足,希望食環署派員到學校滅蚊。剛才你說過會長洲方面會在學校進行滅蚊措施,會否在其他地方或黃大仙同樣進行?會否有安排到學校滅蚊?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學校是一個很特別的環境,因為開學時會有很多活動,學生也會返到學校。學校有很多種,有中學、小學、幼稚園,也有大學,規模很不同,他們的環境也不同,有些學校有多些林木、多些樹,有些學校則較少,但不少學校也有盆栽、簡單的盆栽,亦有明渠等等。昨天我去了黃大仙一間中學看過。在很多學校裏,有很多基本可以留意的事項,其實是不難做的,例如清理花盆底盤的積水、清理明渠積聚的雜物和樹葉,如露天地方因為裝修或其他物料用帆布蓋住並在下雨後有積水,前線的員工很容易會留意到,把有積水的帆布清理,這些都是很容易做到。昨天有一個建議,在學校,不論中小幼或大學,當學校的前線員工進行防蚊工作時,如果有多一層去做監督,效果會很好。學校只需要指定一個人留意,前線員工,可能是校工,或者如有聘請防蚊、防治蟲鼠的公司的話,如有的話亦可以監察他們做。因為多一層監督,可以令成果更加好。我想強調很多學校,特別是巿區的學校,他們如果做一些基本的防蚊措施,其實是不難做的。

記者:想跟進一下,剛才問及到何時沒有新增的個案才算是符合預期?獅子山公園目前臨時關閉,長洲亦加強滅蚊,到何時再沒有新增個案才算是情況受控?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獅子山公園,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決定暫時關閉獅子山公園,我想其中有兩個因素,第一是個案數字上升,起初看到有不少個案的患者在那裏活動過或工作。獅子山公園是一個特定的範圍,比較容易局限一個範圍,以至進行滅蚊工作時可以較容易、不被騷擾去做。關閉公園是一個很清楚的信息,讓巿民知道關閉公園,大家不要前往,情況比較簡單。但長洲的情況不同,長洲是一個相對大的地方,是一個島嶼,環境、居民的集散情況、活動情況、居住情況完全不同,所以我們過去一段日子,初時有幾個個案的時候,甚至現在個案開始多,我們昨天召開了一個特別的會議,亦針對地理和居民的情況做了一系列的建議。



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