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九鐵是政府全資擁有,如果九鐵在高鐵項目賺錢,有甚麼方式給予政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九鐵公司(九廣鐵路公司)按九鐵條例(《九廣鐵路公司條例》)可以按每月收益,將收益百分比上繳給政府。這個百分比可以是一個數字至百分之一百,所以基本上九廣鐵路公司的得益與政府的得益是沒有分別,只不過它暫存的現金放在九鐵公司的帳戶。

記者:局長想問提供折扣方面,現在是否有一個機制去容許在淡季或非繁忙時段提供折扣?安排是怎樣?港鐵現在有沒有計劃可能真的在比較淡的時間提供折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在內地高鐵網絡現存都有一個優惠的安排,所以日後高鐵香港段開通後為香港巿民和旅客提供優惠,這個安排事實上我們與內地方有討論過,亦有共識盡用線路和上座乘載量。詳細情況要在開通後,就實際上座率和不同線路的安排,以至季節性的轉變,港鐵公司會與內地方直接有機制聯絡,盡可能善用載客量,為巿民提供一個優質、愉快和物超所值的旅程。

記者:今天有報導舉例如飛機的票價在高鐵開通當日其實便宜得多,如何確保真的有競爭力?會否如飛機提供來回票的優惠?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現時來說,我們與內地方在票價方面都有兩個水平,一個為公布票價,公布票價即票務收費上限;另外一個為執行票價,執行票價即剛才傳媒朋友所關心的優惠安排。這個執行票價會視乎巿場、季節與不同時段去處理。日後開通,譬如這位傳媒朋友所說,在機票、車票(等)其他交通運輸方面,這個我相信在巿場營運之下,大家都會有調整。我們看內地以至國際經驗,如果是短程的高鐵班次開通後,飛機航班的票價會有適度的調整,而高鐵班次的票價亦會有適當和互相牽動的影響,所以日後的情況會如何,相信今天很難作出一個準確的估算。但我們與內地的共識是,希望將每一班車、每一條線路的乘載量都盡量用好,因為高鐵網絡在內地基本上是接近飽和,可以說是一票難求。既然我們在內地的不同線路和站點已取得使用權時,希望將這有限的資源用好,讓更多香港市民和乘客享受愉快旅程。

記者:其實在十年協議,因只簽了十年,去到最後是否想將維修成本轉嫁給市民,例如要換列車?另外,乘客量好像不斷調低,是否到最後真的做不到如此高的上座率,或者真的要政府補貼,有沒有這個可能呢?之前建高鐵已經用了八百多億元,市民是否又要「填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讓我解釋一下關於內部經濟回報率。我們的基礎建設一般會考慮內部的經濟回報率,而整個項目已投放的資金是八百多億元,這位朋友亦說得正確,但乘客在使用高鐵時所節省時間的金錢值接近九百億元,所以支出和經濟回報基本上是均等的。我們在考慮情況時,要考慮間接的經濟回報,包括製造就業、對香港帶來發展,包括旅遊業、零售、餐飲以至其他專業服務都需要考慮在內。剛才這位朋友所說,在五十年的營運周期內,所有維護以至資產更新,都已經計算在內。我們的估算是在這五十年的營運周期內,整體的財務收益都是正面的,所以不會有補貼或轉嫁的情況出現。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