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8盂蘭文化節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8盂蘭文化節開幕式致辭全文:

何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陳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會主席陳幼南博士)、林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馬主席(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博士)、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2018盂蘭文化節開幕式。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自二○一五年開始舉辦盂蘭文化節,讓市民及遊客近距離、多角度認識盂蘭文化。這項活動辦得有聲有色,深受歡迎;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居功至偉,我謹此衷心致意。

  潮汕文化糅合了南粵和中原文化,更兼收海外文化精粹,隨着潮籍人士移居香港,這些習俗亦成為本地文化的重要部分。有上百年歷史的盂蘭勝會最廣為人知,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更已在二○一一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盂蘭勝會體現「祭祀祈福,布施四方」的精神,透過祭祖弘揚孝道,派發平安米行善濟困,敬老尊賢。這些傳統美德正是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

  今年,總會聯同多個合作夥伴,一連三日在維園舉辦盂蘭文化節。節目精彩多姿,有動有靜,有傳統的祈福儀式、亮點的潮劇演出,也有新穎的VR虛擬實景體驗和3D拍攝等,實在饒富趣味,相信大家必定樂在其中。

     最後,謹祝2018盂蘭文化節圓滿成功,各位盡興而歸。多謝。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