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其實一班官員經常到北京開會,之後會不會選擇乘坐高鐵?如果你們不乘坐,又怎樣說服市民?另外,你說高鐵不需要政府補貼,政府自己亦調低載客量,其實如何讓市民相信你?如果最後真的要政府補貼時,究竟會怎樣?同時,十年營運權之後會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這位傳媒朋友問及日後官員到北京開會,會不會考慮乘坐高鐵。我相信官員到北京開會,主要是工作需要,最重要是考慮每一個同事的時間安排和班次是否適合。以我自己來說,如果時間容許而我翌日早上要出席會議,我是絕對會先到廣州南,再坐高鐵上北京。當然,有些時間大家都知道,我們同事的時間安排上非常緊密,有時都需要爭分奪秒,選擇乘坐航機亦是合適安排。

  至於補貼方面,我們多次說明在十年(營運)協議中很有信心沒有補貼的情況出現。至於十年(營運)協議完成之後,港鐵公司在現有(營運)協議有優先權可以取得合約。當然在某些情況,譬如它(港鐵公司)表現不良,我們都有權尋找其他營辦商跟進。

記者:將來會主力爭取增加四小時內的路線,還是長途路線,例如北京、上海的班次?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內地高鐵網絡,大家都知道使用率是非常高,不論在軌道以至站台的情況都非常爆滿。所以,在我們爭取日後開通更多班次及站點時,是需要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詳細商討。在今天來說,雖然我們很高興可以有44個站點,但我們在過程中明白到,在現有站點和軌道的使用率很高時,我們爭取到一個站點或班次時,其實(中國)鐵路總公司是需要在其他省市的營運中抽調一些時間或時段讓我們通過,所以這需要多方面合作。不論短途站或長途站,我們都希望可以增加,但最重要上座率或乘客量需要有足夠人數(支持)。即使我們爭取到(站點或班次)但需求不大,如果上座率低的話,這個班次或站點的持續性亦成疑問。所以,我們最重要是實際地考慮香港市民以至旅客的實質需要有多大,然後估算一下上座率有多高,從而計算一個班次甚至站點實際營運的財務可行性,這個是整體考慮的情況。

記者:局長多次在節目提到八萬這個人數,其實就是穩健和保守。不過,都是不理解為何當年向立法會爭取撥款時又不是用這個數字。是否在當年已經算很保守的估計,後來失了預算?還是當年沒有作一個比較保守的估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翻查過以往立法會的文件,在不同時候的估算是有所不同,但背後都是有一個科學的模擬程式計算。這個計算的安排亦在國際上通用,它主要考慮到實際人口增長、附近地域的經濟變化、其他交通模式收費及引伸的人流需求。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相信以往估算都有其客觀基礎。最重要的,我亦希望在這裏提出,現時提出的(每日)平均八萬人次,主要考慮到現時平日、周末以至高峰期高速列車班次的情況,所指的是短途列車平日有70對、周末82對和高峰期114對,這些會在人流方面反映出來。

記者︰局長,想問如果港鐵在高鐵項目的服務不達標的話,政府有沒有甚麼手段或懲罰機制令服務能夠達標?第二想問票價的主導權方面,如果我們的票價要配合鐵總整體的票價,香港可以如何爭取推出一些優惠?第三,想問內部回報率現在的估算是百分之二,指主因是營運成本上升,可否談談營運成本上升的因素是甚麼?上升幅度是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在合約裏大家都見到,就是營運回報、風險和營利的分攤,在機制之下有足夠誘因讓港鐵公司做好他們的工作,因為我們所說的分攤原則是以上座率,即乘客量去計算,變相讓他們有一個彈性在票務優惠及班次調配方面,盡可能將乘客量提升。這個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強大的誘因,因為港鐵公司畢竟是一間上巿公司,所以經濟回報、財務回報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

  第二就是談到票務,的而且確我們會有一個機制去進行票務價格的調整,這個票務的調整是需要港鐵(公司)與鐵總(中國鐵路總公司)方面共同協定。大家都知道票務有兩個元素:一個是香港段的收費,一個是內地段的收費。所以票務的減免是需要雙方協議。我們在有需要時會啟動這個機制,與內地方商討。

  第三,內部回報率我們亦在剛才兩個節目解釋過,主要是考慮到營運成本增加。為甚麼會有轉變?主要是由於高鐵是新事物,尤其是國家高鐵網絡在很短時間內擴張速度很快,在這個過程裏,它亦吸收了經驗,就着營運、維護和操作成本都有進一步認識。在這方面,我們亦從他們學習了有關資料,在財務估算裏亦作出了調整。但最重要,我希望大家都明白,這個經濟內部回報率,在一個跨境基礎建設的主要考慮是乘客節省的時間所產生的金錢效益或經濟效益。因為政府提供一些基礎建設,譬如是道路或其他設施,其實都不會用回報或收回成本的安排。只要這個項目達到經濟內部回報率,或不需要作任何補貼,基本上已達成一個目標。我們希望透過跨境建設亦可以引伸間接經濟回報,譬如說職位製造,讓香港人有更多就業選擇,這對經濟、零售或飲食業帶來的裨益,整體來說都是間接回報。

記者︰想問懲罰機制,剛才提到可能是班次延遲,或服務質素太差,其實懲罰機制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和港鐵(公司)簽立的營運協議裏,有安排就它表現不達標時作出處理,因為相對比較複雜,或者有機會我們再詳細作一個解說。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