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四宗新增本地登革熱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三日)正調查四宗新增本地登革熱個案。中心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應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個案詳情如下:
 
性別
年齡 71 34 76 18
有否長期病患 沒有 沒有
發病日期 八月十九日 八月二十日 七月三十一日 八月二十二日
病徵 發燒、頭痛、關節痛及肌肉痛 發燒及肌肉痛 發燒、頭痛及疲倦 發燒、頭痛、後眼窩疼痛及肌肉痛
住處 長洲花屏路 元朗麒麟村 長洲花屏路 將軍澳都會駅二期
(城中駅)
潛伏期內曾到訪地點 長洲 獅子山公園外圍 長洲 長洲
是否記起曾被蚊叮 沒有 沒有
潛伏期內外遊記錄 沒有 沒有 沒有 沒有
求醫詳情 八月二十二日到長洲醫院求醫 八月二十二日到北區醫院求醫 八月六、八及十八日到長洲醫院普通科門診求醫 八月二十二日到聖保祿醫院求醫,將入住將軍澳醫院
情況 穩定 穩定 穩定 穩定
家居接觸者情況 有出現病徵 沒有病徵 有出現病徵 沒有病徵
登革熱病毒化驗結果 陽性 陽性 陽性 陽性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衞生署正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緊密合作,評估和防止可能出現的擴散,食環署會繼續病媒調查、監測和控制。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流行病學調查。」

  發言人表示:「中心與食環署於明日(八月二十四日)晚上八時在黃大仙竹園社區中心舉行健康講座,講解健康建議。中心亦已在中心登革熱專頁內,提供有關本地個案的資料地理分布圖,以助市民掌握資訊。」
 
  中心呼籲市民在獅子山公園關閉期間不應前往該處,以防感染登革熱。科學研究顯示即使沒有病徵或尚未出現病徵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機會把病毒傳給蚊子,繼而造成進一步傳播。因此,曾前往獅子山公園的人士,應在最後前往當天起計14日內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如出現登革熱病徵,應盡早求醫。
 
  曾到黃大仙(尤其是獅子山公園)、葵盛西邨、清水灣第二灣泳灘、長洲(山邊路、贊端路、花屏路、新興街及長洲西堤道)、浩景臺、晒草灣遊樂場、永耀街、德朗邨、砵蘭街、上海街、翠怡花園、璟瓏軒、城中駅及麒麟村一帶並出現登革熱病徵的人士,應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作適當跟進。熱線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運作。

  發言人補充:「署方已通知廣東及澳門衞生當局,留意最新情況。」

  上述個案為二○一八年本港錄得的第二十至二十三宗本地個案。未計本地個案,截至今日中午,今年錄得共61宗外地傳入個案,主要從泰國(26宗)、菲律賓(12宗)及柬埔寨(7宗)傳入。

  踏入雨季,市民應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徹底檢查集水溝氣隔、屋頂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應妥善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
  • 栽種花卉的水應每星期最少徹底更換一次,盡量避免使用墊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叢林逗留;及
  • 戶外活動期間,做好個人保護措施,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登革熱)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先仔細閱讀標籤說明;
  • 在進入可能被蚊叮的範圍前使用;
  • 塗在外露皮膚及衣服;
  • 孕婦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上限是30%,兒童則為10%*;
  • 先塗防曬霜,再塗昆蟲驅避劑;及
  • 遵照標籤說明,只於有需要時重複使用。

*如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