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營運安排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營運安排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首先歡迎各位傳媒朋友今天出席記者招待會。今天非常高興可以向大家宣布,高鐵香港段的經營權正式落實授予港鐵公司,讓港鐵公司以營運者的身分於下月開始營運高鐵香港段。

  高鐵香港段將於九月二十三日正式開始營運。高鐵的開通營運標誌着香港的歷史性時刻,不單為市民大眾帶來嶄新、快捷、方便的跨境交通模式來往內地,連接全國25 000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高鐵不但加強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交通連繫,亦有助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加強貿易和人文交流。
 
  高鐵香港段雖然只有短短26公里,但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的重要部分,可以鞏固香港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地位,亦令香港充分受惠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和機遇。隨着越來越多香港人在內地工作、營商、就學、退休,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可為香港帶來長遠發展機遇,促進旅遊、商貿和專業服務等行業的持續發展。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將會有直達列車前往內地44個站點,其中有六個短途站點及38個長途站點。直達站點的數目遠比我們先前公布的四個短途站點加上14個長途站點為多。大家都知道,現時內地高鐵很多時一票難求,班次編排已經非常頻密,所以高鐵香港段一開通時已經可以直達全國44個站點,可以說是喜出望外。

  從高鐵西九龍站出發直達的站點在選址方面亦有策略性的考慮,例如短途站點福田站位於深圳市金融產業發展的中心,很多金融企業的總部都落戶福田區,也是深圳會展中心的所在地。至於兩個新增的短途站點,即是光明城和慶盛,前者是國務院今年五月批准設立的新行政區,後者是位處南沙新區內,是全國第六個國家級新區,兩個站點都是創新和科技產業的新發展區,經濟增長快速,發展潛力龐大。

  乘高鐵列車到上述站點可以在一小時內到達,大大方便香港人掌握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內的發展契機,促進商務及人文往來,有利於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隨着中央政府於下月施行的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的新措施,將令港人在內地有更優良的發展條件。

  至於長途站點,不少都是香港人經常去的旅遊熱點。考慮到潮汕地區是香港人經常去的旅遊景點,我們在沿杭福深客運專線爭取了不少在潮汕地區的站點,特別是汕頭,一天有八班列車由西九龍站出發前往這個站點,車程由現時乘坐跨境巴士的六個小時,縮減到最快兩小時四十一分鐘便可到達,節省了一半以上的時間。如果我們沿廣州南站北上,我們也爭取了韶關及衡陽這兩個旅遊點為中途站。這些站點都為香港旅遊業帶來新機遇,有利於發展「一程多站」旅遊,打造香港成為區域旅遊品牌。

  為了方便市民大眾購買內地段車票接駁其他內地城市,在西九龍站設有五個票務窗口售賣內地段車票,並且大幅調低手續費,令市民大眾受惠。

  一般而言,内地高鐵新線路在營運初期班次並不頻密。内地高鐵現時經常都是一票難求,正如我剛才所說,其實要購買一張車票,在內地網站是需要「搶票」。高鐵香港段一開通便能直達44個站點,而且在高峰期期間,每日開行114對短途列車,平日和周末亦分別每日開行70對和82對列車;至於直達長途列車亦每日開行13對。視乎市場需求,高鐵亦有容量根據實際乘客量加開列車班次,應付市場需求絕對不成問題。我要借此機會特別多謝中國鐵路總公司,一直支持高鐵香港段編制列車運行圖及班次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探討拓展更多直接通往內地城市的列車服務。

  自二○一○年高鐵開展建設以來,所有相關單位包括政府部門、港鐵公司及九鐵公司都致力完成這個全新的跨境基建項目。與內地大部分高鐵線路在地面行駛有些不同,高鐵香港段全程採用隧道設計,興建過程大家都知道是遇上不少挑戰,但最終我們都能一一克服。

  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乘客可以高效省時地完成香港和内地兩地的通關程序,讓乘客可以便捷往來全國各地,發揮高鐵香港段的最大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就此,我衷心感謝香港及內地各執法機關的支持及配合。

  高鐵香港段是第一條以經營權模式興建及營運的鐵路。在營運方面,政府有信心高鐵香港段在開通後能夠帶動整體跨境乘客量,加上高鐵香港段票價具競爭力,而且有機制配合市場調節。因此,高鐵香港段在財務上將可達至健康穩健,並不需要政府或九鐵公司補貼營運,九鐵公司亦可從港鐵公司取得可觀的經營費。經過多方的努力及協作,按我們現時對乘客量的估算,估計港鐵公司會向九鐵公司支付十年高鐵經營權的額外經營費總額約為27億港元(以付款當日價格計算)。

  今天早前政府、九鐵公司及港鐵公司已簽署四份與高鐵營運相關的法律文件,將高鐵香港段的經營權正式授予港鐵公司,標誌着高鐵香港段於下月開通踏出重要的第一步。稍後運房局蔡傑銘副秘書長及港鐵公司營運(車務)總監劉天成先生將為大家講解高鐵香港段營運和財務的一些細節。

  相信很多香港市民都熱切期待高鐵香港段下月開通後,可以享受到這個嶄新的出行模式帶來的便捷。我亦希望藉着這個機會,再次感謝香港及內地合作夥伴的努力和支持,使高鐵香港段可以在九月二十三日開通啟用。

  現在請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先生和大家說幾句話。



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