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安排公布
**************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公布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的營運安排。高鐵香港段將於九月二十三日開通,屆時會有列車直達內地44個站點,接通國家高鐵網絡;而高鐵香港段的經營權已正式落實授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記者會上說:「高鐵香港段將於九月二十三日正式開始營運。這是香港的歷史性時刻,不單為香港市民帶來全新、更快、更方便的跨境交通模式來往內地,更接通全國25 000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通連接,促進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的經貿和人文交流,既可以鞏固香港交通樞紐的地位,亦令香港充分受惠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和機遇。隨着越來越多香港人在內地工作、營商、就學、退休,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可拓展長遠發展機遇,促進旅遊、商貿和專業服務等行業的持續發展。」
 
  高鐵可直達的44個內地站點包括廣深港客運專線上的福田、深圳北、光明城、虎門、慶盛和廣州南六個短途站點,以及沿京廣客運專線、杭福深客運專線、滬昆客運專線和貴廣客運專線,包括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和汕頭等38個長途站點。
 
  陳帆說:「直達站點的數目遠比我們先前公布的四個短途加上14個長途站點為多。內地高鐵很多時一票難求。高鐵香港段一開通便能直達44個站點,得來不易。在選取站點方面,我們有策略性的布局,例如短途站點方面,福田站位於深圳市金融產業發展的中心,很多金融企業的總部都落戶福田區,也是深圳會展中心的所在地。至於兩個新增的短途站點,光明城是國務院今年五月批復設立的新行政區,慶盛站位處南沙新區內,屬全國第六個國家級新區。兩個站點皆為創新和技術產業的新發展區,經濟增長快速,發展潛力大。乘高鐵都在一小時內到達,大大方便港人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內的商務及人文往來,有利於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隨着中央政府於九月施行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的新措施,將令港人在內地有更多發展機會。」
 
  「至於其他長途站點不少都是香港人常去的旅遊熱點。考慮到許多香港人喜歡到潮汕地區旅遊,我們在沿杭福深客運專線爭取了不少在潮汕地區的站點,例如汕頭、汕尾、陸豐、朝陽等。沿廣州南北上,我們也爭取了韶關及衡陽這兩個旅遊點為中途站。這些將為香港旅遊業帶來新機遇,有利於發展『一程多站』旅遊,協助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區域旅遊品牌。」
 
  高鐵香港段在開通初期,於高峰期(香港公眾假期、內地公眾假期及與之相連的周末、七月和八月暑假及內地春運時期)每日開行114對短途列車,平日和周末(周五至周日)則分別每日開行70對和82對列車。視乎市場需求,列車班次可根據乘客量作適當調整。至於直達長途列車,每日均開行13對。
 
  票價釐定方面,內地及港方於較早前同意,西九龍站與各短途站點之間的票價應適當地反映高鐵服務方便快捷的優點,以及帶來最大的社會及經濟效益,但又不損高鐵的競爭力。長途站點票價釐定方法是把由這些站點前往廣州南(適用於由京廣客運專線、滬昆客運專線和貴廣客運專線途經廣州南的列車)或深圳北(適用於由杭福深客運專線途經深圳北的列車)的現有票價,分別與由廣州南或深圳北前往西九龍站的票價相加。
 
  西九龍站至各個短途站點的二等座票價由福田的人民幣68元(約78港元)至廣州南的215元(約247港元);至於京廣客運專線、杭福深客運專線、滬昆客運專線和貴廣客運專線上的長途站點的直達列車二等座票價,最高分別為北京的人民幣1,077元(約1,239港元)、福州的人民幣349元(約401港元)、上海的人民幣1,008元(約1,159港元)及貴陽的人民幣538元(約619港元)。在實際操作上,日後高鐵的票價會因應在非繁忙時段或非旅客高峰期的市場需求推出不同的推廣及優惠票價,讓更多乘客體驗高鐵服務。
 
  港鐵公司計劃按月調整經香港票務系統(香港售票網頁及熱線、西九龍站票務處及自動售票機和本地旅行社)出售的高鐵車票港元票價。至於購買內地段車票的安排和服務費方面,內地及港方較早前同意,作為過渡措施,為在西九龍站五個售票櫃位購買內地段車票的市民提供服務費優惠。新服務費按票價釐定——票價人民幣200元以下,服務費為10港元;票價人民幣200元或以上至300元以下,服務費為20港元;票價人民幣300元或以上,服務費一律為30港元。相對於現時購買內地段車票的服務費,新安排大幅減低在西九龍站購買內地段車票的服務費。與此同時,港鐵公司和中國鐵路總公司(鐵總)會繼續研究其他渠道,讓香港乘客可更方便和直接購買內地段車票。就此,鐵總支持加強內地售票系統(即www.12306.cn)的建議,以方便香港乘客上網購買內地段車票。鐵總正致力解決政策和技術上的問題,務求提升系統功能。在未有長遠解決方案前,有關方面仍會在西九龍站提供上述的服務費折扣優惠。
 
  高鐵香港段的經營權方面,政府及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已簽署法律文件,把高鐵所需的土地或就該等土地所享有的權益或其他權利歸屬九鐵公司,以及把高鐵的動產轉讓予九鐵公司。九鐵公司按《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把營運高鐵香港段的經營權授予港鐵公司,為期十年。港鐵公司須向九鐵公司支付的經營費按高鐵實際乘客量計算。同時,政府與港鐵公司簽訂《營運修訂協議》,以規管港鐵公司日常營運高鐵香港段的運作及管理事宜。
 
  高鐵香港段是第一條以經營權模式興建及營運的鐵路。陳帆說:「經過多方的努力及協作,按現時對乘客量的估算,高鐵香港段的營運在財務上是健康的。九鐵公司可以按既有機制收取可觀的高鐵經營費。」港鐵公司須按既有機制向九鐵公司支付高鐵經營費,金額為項目折現現金流量的百分之九十,即使以較保守的乘客量估算,估計港鐵公司就十年高鐵經營權所支付的淨額外經營費總款額超過27億元(以付款當日價格計算)。
 
  高鐵與內地龐大的高鐵網絡接軌,為香港市民及內地多個城市的旅客帶來更多跨境出行選擇,因此政府有信心高鐵香港段在開通後能夠帶動整體跨境乘客量,加上高鐵香港段票價具競爭力,而且有機制配合市場調節,高鐵香港段將能夠在財務上達至健康穩健。由於高鐵是全新的跨境交通工具,因此在考慮項目的財務狀況時,政府特別採用較為保守的估算預測高鐵香港段的乘客量。儘管如此,顧及各方的商業考慮及平衡收益與風險的情況下,政府、九鐵公司與港鐵公司同意以下兩項安排:
 
(一)高鐵香港段實際乘客量與預期偏差較大時,九鐵公司與港鐵公司會根據公平及對稱的機制,稱為「乘客量上下限機制」,攤分實際乘客量與預期有偏差時所帶來的收益或風險。如果實際乘客量與預期偏差在百分之十五以內,港鐵公司會全數承擔風險或攤分收益;如果實際乘客量與預期偏差在百分之十五以外,港鐵公司和九鐵公司將按百分之三十比百分之七十的比例承擔風險或攤分收益。在任何情況下,港鐵公司仍會按《服務經營權協議》的機制,向九鐵公司支付以經營九鐵公司現時鐵路網絡(包括東鐵線、西鐵線及輕鐵等)及相關業務所得總收入計算的每年非定額費用;及
 
(二)政府預期高鐵香港段對港鐵現有鐵路網絡(特別是東鐵線包括羅湖站及落馬洲站)的乘客量影響輕微。無論如何,九鐵公司和港鐵公司同意分兩期計算高鐵對現有鐵路網絡乘客量的按實際影響,而總上限絕不會超過15億元。即使相關情況出現,以九鐵公司預計可收取的淨額外經營費27億元計算,亦足夠抵銷。



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