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跟各位一起探討如何善用香港的優勢,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發展空間。

  過去半年,我們看到世界經濟貿易舞台上某些大國的單邊主義動作,令局勢風起雲湧;但從國家的經貿發展和世界經濟格局出發,持續開放市場,鼓勵自由貿易,加強商貿共通、共融,不單是經貿發展的正途,也是互惠互利互補,營造多贏局面的最好方法。因此,「一帶一路」倡議中所鼓勵的五通,正是應對今天複雜環境的最穩妥依靠。

  隨着「一帶一路」倡議不斷向前推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下一階段主要包括以下四大工作。

  第一,我們須更深入和正面認識「一帶一路」,及時掌握政策方針和資訊,以便作出適當部署。特區政府於去年十二月與國家發改委簽署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 」建設的安排》(《安排》),聚焦六大重點並列舉二十六項具體措施作為雙方合作的方針和藍本。為落實《安排》內的措施,我們已成立了聯席會議機制,首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已於六月十二日在北京召開。該機制是跟進落實《安排》內的重要舉措,每年最少一次的會議,為特區與相關中央部委建立了直接和定期的「一帶一路」政策溝通平台。

  第二,因應國家的發展大局和需要,我們須讓中央部委、內地省市,包括央企、國企及民企,更了解香港不可替代的特點、優勢及可發揮角色,充分用好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的地位,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樞紐,擔當其融資及專業服務平台,並進一步加強我們的橋樑角色。

  第三,我們須將「一帶一路」的龐大機遇,由淺入深充分優化,讓香港企業內不同專業及持份者都能理解及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會。政府亦致力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例如特區政府於今年三月及四月組織了由工商界、專業服務和個別企業組成的代表團,分別到訪了柬埔寨和越南,以及菲律賓和印尼,強化彼此關係及發掘商機。我們亦連續三年與香港貿易發展局於香港合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國際商貿平台。未來,我們會加強與內地政府部門的協作,籌辦更多活動以加強香港與內地企業的聯繫和對接,推動兩地企業攜手共拓「一帶一路」機遇。

  第四,除商機外,我們須發揮香港的人文優勢,鼓勵及促進民心相通,運用軟實力及「一國兩制」優勢,搭通橋樑,建立人脈和社會文化,藉此使香港更充分發揮作為國家對外最具國際化、最多元、最方便交往的通道。比方說,雙邊旅遊是達至「民心相通」的一個重要渠道,我們計劃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在香港舉辦以「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為雙主題的國際旅遊論壇,邀請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地區的政府和業界代表參與交流。我們亦會鼓勵業界把握機會,開拓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旅遊市場,為香港市民開發和推薦新旅遊產品,同時促進香港和這些地區的民間交流。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我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會從我剛才説的四大範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此,我鼓勵大家以香港作為連繫「一帶一路」的樞紐,共同打造優勢互補的區域發展,推動市場的深度融合,釋放當中經濟發展潛力,為全球經濟注入新的動力。

  多謝大家!
 
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