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滬港舉行會議加強金融合作(附圖)
****************
  滬港金融合作第八次工作會議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香港舉行,兩地政府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和交易所的代表藉此機會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香港與上海在金融領域的合作。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和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鄭楊,分別在會議上介紹兩地的市場概況及金融服務業的最新發展。雙方代表討論了共同關注的議題,包括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自貿區)金融服務的最新情況、兩地在跨境人民幣業務、證券、期貨及保險業方面的合作、綠色金融的發展和金融人才交流的計劃。
 
  劉怡翔在會上表示,國家改革開放已進入新階段,並正着力提升金融業的競爭力及資本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其中,滬港通下的每日額度於今年五月擴大至原來的四倍,為國際及內地投資者提供更多便利。他期待香港與上海在多方面加強金融合作,為國家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更大作用。
 
  滬方介紹了自貿區的最新發展,包括自國務院發布的《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以來,各項金融措施的落實情況。此外,雙方探討如何加強自貿區與香港在跨境人民幣業務方面的合作。
 
  在加強兩地證券及期貨方面的合作,雙方同意鼓勵更多金融機構及企業充分利用對方的平台進行投資和融資等活動。隨着香港於年初落實新的上市制度,雙方同意推動更多上海生物科技及其他新經濟企業赴港上市。
 
  保險業方面,在近期公布的優惠措施下,內地保險公司在分出業務予香港合資格的再保險公司時,資本額要求將會降低。滬港雙方同意加強跨境再保險合作,並探索建立保險業「一帶一路」再保險的合作夥伴關係。
 
  雙方亦將續辦「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以推動兩地金融人才交流和培訓。
 
  為加強滬港金融領域的合作,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分別於二零一零年及二零一六年簽署《關於加強滬港金融合作的備忘錄》及《關於深化滬港金融合作的協議》,其中一個合作措施是兩地金融代表定期召開會議,促進雙方在金融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前排中)和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鄭楊(前排左四)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主持在香港舉行的滬港金融合作第八次工作會議。圖示兩地政府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和交易所代表在舉行會議前合照。港方代表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前排左三)、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代表。
劉怡翔(右二)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滬港金融合作第八次工作會議,與滬方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兩地在金融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