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2018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2018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應勇市長(上海市市長)、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戴建業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局長)、方主席(滬港青年會主席方振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2018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並與大家共同見證「家國事業--滬港澳青年合作交流計劃」揚帆起航。

  從一九九九年起,「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這個由滬、港、澳三地每年輪流舉辦的高層次青年經濟研討論壇,已經成為三地青年和青年組織進一步拓寬交流領域、加強合作的重要平台,論壇的舉行不單凝聚三地青年代表,促進他們緊密合作,也對推進滬港澳經濟與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過去接近二十年,滬、港、澳三地政府對論壇的召開都是大力支持。

  上海與香港關係緊密,很多香港企業和科創公司在內地投資,首選也是上海,而很多上海企業也有到香港拓展市場或者是集資上市。香港和上海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城市,可以各自發揮優勢,上海在長三角,可與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相互呼應,互相配合,發揮出三地的優勢。我相信滬、港、澳在未來將有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機會,而且可以攜手為祖國作出貢獻。

  今年「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希望匯聚三地青年優勢,共啟科創新未來。要推動科創的發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青年有活力、有着無限的創意、也勇於嘗試,他們就是科創新未來的重要推動者。要成功以科創開拓未來,我們就要從今天做起,為青年提供培訓和發展機會,讓他們裝備好自己,也藉此為青年拓展他們的視野和培養國家觀念,早讓他們理解到國家發展,特別是科創的發展,將為他們帶來無限的機遇。

  本屆政府認同並重視創新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大動力,而科技應用則為我們帶來更大的機遇。因此,我在去年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裏提出政府發展科創的八大範疇,並投入大量資源,工作已經取得一點成績。最近,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關懷、親自批示下,中央科技部和財政部公布了一項新的政策,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項目,資金也可以在香港應用。這個讓科研資金「過河」的安排,將有利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為香港的創新科技進一步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而在上星期,我在北京出席了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全體會議,匯報了我們即將落實的多項重要舉措,包括中國科學院將安排其轄下研究機構落戶香港科學園將建立的兩個科技創新平台,與特區的高等院校或研發中心合作進行研發項目;國家科技部及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將簽署合作安排,推動兩地科技交流合作;及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推動區內的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們歡迎上海頂尖的科研機構考慮落戶香港,為兩地的科創專才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我期望社會各界,一如過往與香港特區政府同心協力,為青年創造良好的發展機會,讓青年得以從多方面學習和鍛鍊,日後可以為香港以至祖國的繁榮出一分力。我也期望青年朋友要好好珍惜學習機會,做好準備,乘着國家發展的好勢頭,抓緊機會,幹一番事業,說不定能走出世界,讓全世界的人們看到我們國家的科創實力。

  最後,我衷心祝願「2018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成果豐碩,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