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學校在新學年提高警覺應對傳染病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學校暑假即將完結,復課後學生在校內的社交接觸將增加,學校、家長和學童必須提高警覺,保持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預防登革熱及其他傳染病在學校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本港自八月十四日出現前所未見的登革熱個案爆發,隨着情況持續發展,有可能在社區出現更多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呼籲校方協助,預防登革熱。」
 
  發言人續說:「學校是群體聚集的地方,傳染病很容易通過人與人之間的緊密接觸而傳播。根據疾病的季節流行情況及過往監測數據,我們預期當師生在新學年回到校園後,學校和院舍可能會出現呼吸道疾病、手足口病或水痘等零星爆發個案。」
 
  發言人補充:「我們今日已向學校、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發信,提醒校方復課後必須保持警覺及加強預防措施,慎防開學後可能出現的爆發個案。」
 
 
甲、登革熱
 
  為減低感染登革熱的風險,除採取一般措施外,中心提醒學校、家長和師生,在獅子山公園關閉期間不應前往該處,以防感染登革熱。科學研究顯示即使沒有病徵或尚未出現病徵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機會把病毒傳給蚊子,繼而造成進一步傳播。因此,曾前往獅子山公園的人士應在最後前往當天起計14日內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
 
  同樣地,師生如從登革熱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如出現登革熱病徵,應盡早求醫。
 
  截止昨日,二○一八年本港錄得共十八宗本地個案。未計本地個案,截至昨日,今年錄得共61宗外地傳入個案,主要從泰國(26宗)、菲律賓(12宗)及柬埔寨(七宗)傳入。
 
  現階段必須採取及時、持續、密集式及有效的滅蚊行動,以防止登革熱進一步傳播。學校應採取以下措施,加強防止積水的工作及清除蚊子滋生的地方︰
 
  • 把所有用過的罐子及瓶子放進有蓋的垃圾桶內;
  • 每星期最少替植物換水一次,避免使用花盆底盤;
  • 緊蓋所有貯水容器、水井及貯水池;
  • 所有渠道要保持暢通;及
  • 將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積水。
 
  同時,學生及職員亦需採取以下措施,保護自己免受蚊叮咬:
 
  • 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衣服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驅蚊劑;
  • 如房間沒有空調設備,應裝置蚊帳或防蚊網;及
  • 在門窗等入口處放置蚊香或電蚊片/驅蚊液,防止蚊子飛進室內。
 
  此外,學校管理層應委派員工專責校園內的防治蚊患工作。詳情可參閱食物環境衞生署出版的指引:
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library/pdf_pest_control/mosquito_school_c.pdf
 
 
乙、流感和呼吸道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本地整體流感活躍程度現時維持在低水平,但在學校發生的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在開學後可能會上升。雖然流感病人通常自行痊癒,但即使健康的兒童感染流感後亦可能引致嚴重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家長在徵詢家庭醫生後,準備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以在冬季流感季節前加強個人保護。家長須留意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讓體內產生足夠抗體對抗流感。
 
  發言人補充:「如師生出現發燒、呼吸道病徵、腹瀉、嘔吐或皮疹等,校方應鄭重勸諭他們切勿回校並立即求醫。校方應注意校園所需預防措施,如避免共用衣服或拖鞋等,防止疾病傳播。」
 
  就更多關於流感疫苗接種的資訊,家長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丙、手足口病及腸病毒感染

  雖然本地手足口病活躍程度於六月升至高峰後,已於八月中旬回落至基線水平,但開學後學校和院舍幼童會有密切接觸,令疾病較易傳播,可能出現零星爆發個案。衞生防護中心預期十至十二月可能會出現較小型的高峰期。

  截至昨日,今年錄得33宗腸病毒71型感染個案,較去年同期的44宗少;而今年截至昨日錄得五宗嚴重兒童腸病毒感染(不包括腸病毒71型和脊髓灰質炎病毒)個案,較去年同期的三宗多。今年該五名嬰兒介乎一至兩個月大,所有臨床診斷均為腦膜炎。
 
  發言人提醒:「腸病毒感染是透過直接接觸病人的鼻或喉嚨分泌而傳播。感染腸病毒的兒童應留在家中,直至病癒才可回校上課,以免感染其他兒童。」
 

丁、水痘

  水痘是香港最常見的須呈報傳染病,傳染性高,可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播,亦可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水痘或帶狀疱疹患者帶有病原體之水疱液、黏膜分泌物而傳播,兒童最受影響。水痘在本地有兩個季節性高峰期。水痘個案一般於十月開始增加,至十二月及一月升至高峰,而六至七月亦會出現較小型的高峰期。

  截至八月十七日,今年錄得共225宗學校和院舍爆發水痘的個案,涉及1 138人,其中79宗為幼稚園或幼兒中心,涉及363名兒童;117宗是小學,涉及673名學童。總括來說,衞生防護中心今年共4 124宗水痘個案,少於去年同期的6 551宗。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學校,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學校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登革熱季節性流感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水痘網頁,了解詳情。
 
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