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吳冠中作品捐贈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吳冠中作品捐贈儀式致辭全文:

吳可雨先生(吳冠中長子)、吳夫人(吳可雨夫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傳媒:

  歡迎大家來到禮賓府,出席吳冠中作品捐贈儀式。

  對香港藝術界來說,今年可以說是碩果纍纍的一年。對香港未來的文化發展,今年更是建基立業的一年。在短短的一個月內,我們非常榮幸獲得兩批世界級藝術藏品的捐贈。七月中旬,我們曾在這裏見證何耀光先生家人慷慨捐贈給香港藝術館至樂樓書畫藏品。今天,我感到無比的興奮,再次在禮賓府,接受畫壇巨擘吳冠中先生家人捐贈吳老的作品。歷年來,吳冠中先生和家人其實已經多次捐贈予香港藝術館,至今館藏已經累積吳老的作品超過450項。今天這個捐贈的價值和數量,我們不敢說是絕後,不過也稱得上是空前了。

  吳冠中先生是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史上的殿堂人物。他游刃於油畫與水墨之間,融和中西繪畫的意蘊,為中國繪畫的傳承、發展和創新,作出了無比巨大的貢獻。吳老的作品一直備受國際藝壇推崇,不但刷新中國在世藝術家作品全球最高成交價紀錄,而且屢創新高。私人收藏家對吳老的作品,可以說是求之不得。可是,吳老沒有把作品價格的高低看在眼裏,而堅持把最優秀的作品留給群眾,作公開展覽、研究和教育用途,晚年更把大批作品捐贈國內外的公營藝術館。一○年吳老離世後,吳可雨先生秉承父志,為父親留下來的作品尋找最好的歸宿,延續吳老把藝術歸於人民的高尚情操。

  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吳冠中先生留學巴黎回國,途中首次踏足香港。其後數十年裏,吳老多次在香港舉行畫展,其間也曾速寫維多利亞港的景色,這也是吳老唯一一次即席示範,可見他對香港懷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一直以來吳老十分欣賞香港獨特的文化氛圍。事實上,香港中西交融的特點、勇於開拓的精神,與吳老畢生的追求並無二致。我想大概也是這個原因,吳老的家人相信,讓他的作品落戶香港,是最適合不過的選擇。

  大家可能不知道,吳老的作品,對我來說,就像老朋友一樣。我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官邸裏一直掛着吳老三幅作品的複本。我跟這幾幅畫作朝夕相對,達四年多之久;後來搬進禮賓府,在隔壁的小休息室裏,再與吳老的名作《憶江南》相遇。所以說我跟吳老的畫作,也有着奇妙而美好的緣分。香港藝術館接收吳老的捐贈後,我就可以跟廣大市民一樣,有機會欣賞這些名畫的真迹了。

  這次捐贈的作品中,包括油畫、水墨、素描、水彩和瓷版畫。素描速寫超過一百幅,其中不少是名畫的寫生初稿,展現了創作的雛型和全貌。另外還有吳老常用的印章、文章手稿、留學證件,以及法國政府頒授的勳章等等。香港藝術館明年下半年擴建重開後,這些畫作和用品就會在新開設的「吳冠中藝術廳」永久展出。

  其實除了香港藝術館,西九文化區的M+視覺文化博物館也曾獲得貴重的捐贈,可見我們博物館的願景、工作和專業水平,都獲得收藏家和公眾的認可和信任。我相信,明年重開的香港藝術館,以及將於未來幾年相繼落成的M+視覺文化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會鼎足而立,成為亞洲最優秀的博物館,為觀眾展示世界最頂尖的藝術品,把香港文化藝術的水平,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既豐富本地和海內外觀眾的藝術體驗,也鞏固香港作為文化之都的美譽。

  吳老離開我們雖然已經八年,可是他的作品中傳遞的真、善、美,依然感動人心,引發觀眾的共鳴。我想在今天的捐贈儀式上,向偉大的藝術家吳冠中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也要特別感謝吳冠中先生的兒子吳可雨先生費心操辦,促成這次捐贈。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的市民,向吳冠中先生和他的家人致以最衷誠的感謝,也送上我們最美好的祝福。感謝你們的厚愛和信任,我們一定不負所託,讓吳老的藝術繼續在香江綻放異彩。

  謝謝大家!



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