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處理懷疑虐兒個案通告及登革熱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在出席第五十一屆聯校科學展覽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星期一向學校發出新指引(有關處理懷疑虐待兒童及家庭暴力個案的通告),為甚麼要發出?如果學校不跟隨,會有甚麼後果?

教育局局長:我們向學校發出很多的指引會在適當時候,不斷作出檢視和更新。大家其實留意到在上一個學年,就虐兒事件,我們有一些新進展和新指引給學校。今次只是把去年一些信件或一些曾經和他們討論的內容再重新整理一次,把我們的提議或做法更詳細地臚列出來。當中我們亦加入一個概覽,列舉一些虐兒個案例子,讓學校能更容易掌握。另外,我們亦提供一些表格讓學校在使用時更方便,包括向不同部門包括社會福利署或警方呈報個案時,方便學校做這些工作。

記者:但家長有可能在不被知會的情況下,學校報了警,其實會否擔心當中可能有誤會,或會怎樣處理這個情況?

教育局局長:我想大家看到過去數年有些事件,有時是未必可以完全得到家長的同意後才把個案轉介警方。我們指的是如果學校在跟進時認為有需要(轉介警方),學校可以這樣做。但我相信學校會根據對學生的熟悉、對家庭的了解,從而作出決定。我在這裏呼籲家長跟學校合作,因為無論如何,學校做這些的決定時,先要的考慮或目的都是保障學生、保障他們的安全,所以萬一有時有少許誤會或屆時對家長帶來少許不便,亦希望家長能諒解。

記者:現時會否有很多學校查詢指引具體如何執行?例如如何界定衣衫襤褸?

教育局局長:過往我們向學校發出很多指引,學校看指引遇到問題時,可以向我們分區的同事尋求解釋。但很多時候,若大家有時間看指引,例如我剛才說有關例子的概覽,其實是很清晰的。當然任何文件或概覽都不可能將所有事件臚列,或以不同程度臚列出來,但若大家再看,通告已將概要及精神臚列,我相信能方便學校工作。

記者:在登革熱方面,每日也有新增個案,九月將開學,教育局會否和學校商討有何應對方法?

教育局局長:整個政府也很重視登革熱事件,大家從過往報道亦會得知,政府跨部門正進行工作。在教育層面,學校快將開學,我們會適當提醒學校要採取清潔和預防蚊患的工作,局方同事亦會和學校保持聯絡,有需要時會提供協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