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再獲贈吳冠中畫作及個人文獻(附圖)
**********************

  香港藝術館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宣布再獲贈著名畫家吳冠中的珍貴畫作予永久收藏。藏品由吳冠中家人慷慨捐贈,包括七十年代下鄉「糞筐」時期的畫作《山下人家》,以及多幅經典的素描寫生原稿,包括:《寧波水鄉》(《雙燕》原稿)、《漢柏寫生》和《蘇州水巷》等,不但能與早年已入藏藝術館的油畫、水墨作品相呼應,亦展現了大師藝術創作之全貌。這次捐贈還包括吳冠中生前常用的印章、留學法國證件以及法國政府頒授的勳章等珍藏,呈現吳冠中的藝術歷程。
 
  香港藝術館一直承蒙吳冠中及家人的多次捐贈,現成為全球擁有吳冠中作品最多、最豐富的藝術機構,至今珍藏其捐贈作品及個人文獻達四百五十多項,涵蓋吳冠中逾半世紀創作的油畫、水墨畫、素描、水彩畫、水粉畫、塑膠彩畫及瓷版畫等,成為國際上現代中國繪畫收藏及研究的重要中心。香港藝術館極為珍重吳冠中及家人對香港的情誼,於二○一九年下半年重開後,將特設「吳冠中藝術廳」,長期展出吳冠中作品及相關館藏,並舉辦多項活動,特以紀念明年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在禮賓府舉行的吳冠中作品捐贈儀式,致送感謝狀予吳冠中家人,並由吳冠中長子吳可雨代表接受。
 
  香港藝術館在短短約一個月內先後獲得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和吳冠中畫作的重要捐贈,再次確立香港在傳承中華文化、守護文化瑰寶和薈萃中西藝術的國際地位,同時反映香港藝術館在保存藝術珍品、推廣藝術文化的專業知識和熱誠,獲得收藏界和藝術界的肯定。
 
  吳冠中(1919 – 2010)是中國美術史上學貫中西的殿堂人物,畢生致力於「國畫現代化」和「油畫民族化」的探索,作品糅合了中國傳統水墨與西方現代繪畫的美學觀點和內涵。吳冠中以西方繪畫的塊面構成融入江南水鄉的東方情思,以富於律動的線條表現紫藤、古柏的生命力,以明快醒目的色彩點染自然和人間,這些藝術上的探索和成就,尤其奠定了他在中國現代畫史無可替代的地位。他鮮明的「點線面、黑白灰、紅黃綠」藝術語言,樹立了獨特的「吳家作坊」特色,成為二十世紀中國以至國際畫壇的一代大師。
 
  吳冠中與香港淵源甚深。早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吳冠中巴黎學成歸國時,便途經香港,從九龍尖沙咀火車總站乘火車回國,昔日火車總站舊址一帶,正是今日香港藝術館所在之處。其後他多次踏足香江,寫生創作,舉辦畫展,並常應邀出席學術研討會及演講,足跡踏遍中環、半山、尖沙咀、香港仔、淺水灣、長洲、廟街和馬料水等地。二○○二年,香港藝術館舉辦「無涯惟智──吳冠中藝術里程」大型回顧展,他應邀首次亦是唯一一次作公開寫生示範,冒雨描繪維港景色,蔚為藝壇佳話。吳冠中曾說:「在香港可以看到東方,也可以看到西方,各個方面可以交流⋯⋯所以我喜歡香港。」
 
  對於該次回顧展的策劃,他在自傳《我負丹青》說道:「(香港藝術館)不僅僅張掛了我的作品,而是通讀和理解了我的藝術探索後,剖析我探索方向中的脈絡⋯⋯比方從八十年代的《雙燕》到十年後的《秋瑾故居》,又十年而出現了《往事漸杳,雙燕起飛了》(即《憶江南》),三幅作品被並列,我感到自己的被捕,我心靈的隱私被示眾了,自己感到震撼。⋯⋯作者的喜悅莫過於被理解,遇知音。」吳冠中對香港的寵愛以及對香港藝術館的重視和信任,可見一斑。



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