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醫院嚴陣以待 加強應對登革熱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鑑於本港持續確診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上午聯同衞生防護中心代表再次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登革熱感染個案的最新風險評估,並統籌公立醫院各項應變措施。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傳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醫生在會議後說:「各公立醫院已提高警覺及實施各項應變措施,準備就緒,嚴陣以待應對香港的登革熱疫情。」

  「今日會議討論了登革熱進一步的應變措施,包括增加訂購數千套登革熱的快速測試試劑,以備適時使用。此外,醫管局亦考慮到,如出現大量有登革熱徵狀的病人需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在這情況下我們需及早作準備,可分階段開設『指定診所』,集中診治登革熱疑似病人,以減輕急症室的壓力。」莊醫生說。

  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於上周舉行首次特別會議後,醫管局已實施下列加強措施,應對登革熱可能在本港傳播的風險:
 
  • 啟動「e-登革熱」監察及通報系統,由各醫院通報疑似個案、登革熱快速測試結果、病人情況等的資料,方便醫管局、醫院、衞生防護中心都可透過這個電子平台實時檢視,嚴密監測每宗懷疑及確診個案的最新情況,以便跟進公共衛生調查;
     
  • 加強七個醫院聯網的化驗服務,提供一星期七天的登革熱快速測試,協助醫院作臨床診斷;
 
  • 公立醫院和診所及其轄下的建築地盤已加強控蚊措施,以防止蚊蟲滋生,包括每週於戶外噴灑霧化殺蟲劑、排水溝渠及明渠施放滅蚊油/蚊沙,同時加強至每日巡視醫院容易積水的地方及安排清理。如醫院有接收確診登革熱的病人,該醫院即會加密霧化滅蚊至每兩天一次,有關強控行動會持續一個月;及
 
  • 加強公立醫院內部溝通及通訊,讓各醫院部門前線可以及早預習並熟悉防控登革熱爆發應變計劃的內容。各醫院聯網的感染控制組會舉行員工論壇及講座,介紹及商討各醫院的應變措施。

  醫管局會繼續與衞生防護中心緊密合作監察登革熱在本港的情況,讓公眾及醫護人員得知最新的情況及相關資訊。



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