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一日)舉行會議。會議後,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以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會見傳媒。以下是徐德義醫生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我們今日剛開完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的會議,跟進上星期五會議後的工作匯報,以及看看如何可以再做好些。有關登革熱的發展,我們都知道有兩個很明顯的群組,一個是獅子山公園的群組,因為有不少個案都在那裏接觸過。部門報告了自上星期五開始到現在所做的不同防蚊滅蚊行動,亦知道區內在附近的市民都很關注這些行動是否足夠,所以我們會再加深與區內市民的接觸,並與相關私人屋苑的物業管理委員會,看看怎樣做令滅蚊工作更為有效,大家配合得好些,給予他們多些資訊或協助。
 
  另外一個群組是長洲,有兩個個案的患者在長洲居住。我們亦知道如果我們可以集中些處理群組,對防治登革熱再發展下去有一定效果。因為長洲的特性是一個島嶼,島上居民比較多擁有私人的平房式房屋。這些平房式房屋的環境可能有很多露天地方,容易有積水,也有可滋生蚊子的地方,所以我們覺得處理長洲蚊患的方法可能有些不同。所以我們明日會集合區議會、鄉事委員會、民安隊和民政事務處,透過溝通,我們有一個團隊到現場幫助市民做多些宣傳工作,教他們如何在家居、在平房式設計的房屋做好滅蚊工作。
 
  我們也再次強調,要做到有效地密集滅蚊,當然政府不同部門會通力合作做好這事,但純粹靠政府的力量仍不足夠。我們覺得民間力量也非常重要,所以透過民政事務處和區內例如區議會的網絡,我們覺得能更有效集合大家的意見,知道他們很熟悉區情,得悉哪裏的蚊患特別受關注,我們可以透過民間網絡與他們配合,在這方面做得更到位。
 
  最後,我們知道市民關心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的公布,如果可以能夠快些公布這些數字,可提高大家的警覺性,我們正積極研究如何增加公布的效率。
 
記者:衞生署昨日公布化驗結果出錯,現時長洲的風險評估為何?獅子山公園將會封閉一段時間,長洲的應變方法如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報告內容,其實跟我們如何控制蚊患或登革熱的發展,可以分開來說。首先,無論化驗報告如何,或屬於哪一類別也好,我們都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我們知道可能會有新增個案,我們不可以排除這個可能性,所以最有效的方法使事情不會再發展下去,是要加大力度,與不同的區域一起做好滅蚊工作。我們強調透過剛才的平台,無論是官方不同部門的合作,或與民間的網絡加強合作,要先做好滅蚊工作。
 
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一日)舉行會議,讓各決策局和部門向督導委員會匯報其管轄範疇內的防治蚊患工作的進度。今日的會議由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中排,左十一)主持,出席的決策局、政府部門及機構代表有: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衞生署、發展局、渠務署、教育局、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政府產業署、醫院管理局、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路政署、政府新聞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和水務署。
政府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一日)舉行會議,讓各決策局和部門向督導委員會匯報其管轄範疇內的防治蚊患工作的進度。今日的會議由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右三)主持,出席的決策局、政府部門及機構代表有: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衞生署、發展局、渠務署、教育局、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政府產業署、醫院管理局、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路政署、政府新聞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和水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