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第十七次會議在廣州舉行
*************************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廣州舉行第十七次會議。專責小組同意進一步加強合作,鞏固已有合作成果,繼續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及高端服務業發展,促進區域科研成果創新發展,並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粵港知識產權合作的進一步發展。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合作項目涵蓋以下七個領域:

*深化粵港知識產權合作機制;
*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
*加強粵港知識產權保護合作;
*推進粵港知識產權貿易合作;
*推進粵港知識產權交流研討;
*強化粵港知識產權引導服務;及
*開展粵港知識產權宣傳教育。

  在會議上,雙方代表分別總結過去一年兩地完成的合作項目。在推進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方面,專責小組透過舉辦多項活動,積極探索大灣區內的合作機遇,包括有關仲裁與調解的交流活動、以「特色老店/老字號的品牌發展」為題的座談會、以「高端知識產權服務支持青年創業」為主題在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片區舉行的交流活動,以及製作有關大灣區知識產權商品化的宣傳短片等。

  其他完成的合作項目包括舉辦「粵港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研討會」;邀請粵方成員機構及企業參加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設計中心合辦的「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就知識產權的保護和運用舉辦交流活動,以及舉辦以兩地青少年為對象的宣傳教育活動等。

  來年的重點合作項目包括繼續推動粵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提高兩地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舉辦大灣區知識產權高端研討活動;推動以仲裁或調解解決知識產權的爭議;推動粵港澳三地的培訓機構在培養知識產權人才方面的合作;繼續製作宣傳短片以推廣大灣區知識產權商品化的機遇,以及推動知識產權信息共享。

  在知識產權跨境保護合作方面,粵港執法部門透過情報交流、信息資源共享、聯合行動、專案合作等協作機制打擊跨境侵權行為。來年兩地海關將繼續重點打擊輸港或經香港輸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侵權活動,粵港雙方並會根據形勢變化,適時組織其他專項聯合執法行動。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在會議後的記者會表示︰「專責小組在去年完成了二十九項合作項目,成果令人振奮。未來一年的合作項目當中有多項關於大灣區的知識產權合作,我期望粵港兩地來年能更緊密合作,互補共贏,好好把握大灣區和『一帶一路 』建設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共同推動區域知識產權創新發展。」

  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馬憲民說︰「自二○○三年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建立以來,雙方構建了暢通、高效的合作體系,粵港知識產權合作機制不斷深化,粵港合作項目不斷推進,為兩地創新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專責小組於二○○三年八月第六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成立,旨在加強粵港兩地在保護知識產權不同範疇的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廣和教育、培訓、執法、調查研究及資訊發布。

  專責小組的粵方組長為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成員包括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商務廳、廣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廣東省版權局)、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廣東中心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的官員。專責小組的港方組長為知識產權署署長,成員包括知識產權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香港海關的官員。

  合作項目的摘要已上載知識產權署網站(www.ipd.gov.hk/chi/ip_cooperation_corner/meeting.htm)。



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