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本地登革熱個案最新化驗結果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日)公布本地登革熱個案實驗室化驗結果,根據最新的化驗結果,中心評估長洲兩宗本地登革熱個案病人的感染源頭相同。
 
  衞生防護中心為過去公布本地登革熱個案的病毒基因進行排序。就周日公布的長洲個案(52歲男病人),實驗室化驗顯示其病毒基因序列與八月十四日公布的第一宗長洲個案(84歲女病人)高度相近,故實驗室再次就個案進行化驗。進一步的實驗室化驗顯示,該名52歲男病人對登革熱病毒血清一型(而非三型)呈陽性反應。
 
  至於周六公布的四宗本地登革熱個案當中,一宗個案(63歲女病人)的病毒基因序列與早前八宗個案相同、未能為病毒基因進行排序個案佔一宗(55歲男病人),其餘兩宗個案(69歲女病人及61歲男病人)的基因序列結果則有待確定。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對有關第二宗長洲個案的實驗室化驗結果錯誤所引起的信息混亂和不便致歉,並會調查事件,以避免將來再次發生同類型實驗室事故。
 
  發言人表示:「中心與食物環境衞生署將於星期四(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時在長洲市政大廈一樓舉行健康講座,為市民講解健康建議。此外,中心亦已在中心登革熱專頁內,提供有關本地個案的資料患者住處和曾到訪地點,以助市民掌握資訊。」
 
  發言人補充:「中心今日已再次發信予本地醫生和醫院,提醒他們留意本地登革熱的最新情況,加強監測,並去信學校及院舍提醒他們加強防蚊控蚊措施。」

  中心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應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