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支持城大開辦動物醫學院獸醫學士課程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八月二十日)宣布,教資會支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二○一九/二○學年起開辦教資會資助的六年制獸醫學士學位課程,惟仍須視乎政府的批准。教資會會在今年稍後向政府提交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三年期的學額分配及撥款建議,當中包括有關城大獸醫學士學位課程的建議。政府會考慮教資會的建議並根據既定程序公布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三年期的指示學額指標。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說:「在香港建立一所獸醫學院培育動物醫學方面的人才,是一項有利於香港市民健康及長遠發展的投資。若未來本港出現人畜共患病時,本地的獸醫學院可迅速提供適當設施、人力支援和進行相關研究工作。」
 
  由二○○九年起,城大曾三次向教資會申請開辦獸醫學士學位課程。二○一三年教資會的專責小組最終報告書認為從策略發展的角度來看,香港具備優良條件設立一所獸醫學院,提供少量獸醫專業培訓,並特別着重科研及研究院課程,以培養專注動物傳染病及公共衞生的研究專才。就此,政府於城大在二○一六年呈交第三次建議書後,向城大表示香港可考慮開辦具專業認證的獸醫學士課程,而理想中的獸醫學院應切合香港需要,規模無須太大但宜重視科研工作。
 
  在積極跟進教資會專責小組二○一三年最終報告書的建議後,城大在二○一七年十月遞交最新的建議書,供教資會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三年期規劃工作中考慮。教資會隨即在二○一七年十月成立專責小組審視城大的建議書。專責小組由Jan Thomas教授領導,成員包括國際獸醫權威、本地專家及不同界別的持份者。
 
  唐家成說:「教資會在審視城大建議書時最重要的考慮,是確保學生畢業後可以在香港執業。城大的獸醫課程除在爭取國際認證上取得進展外,更制訂了後備方案,充分回應專責小組的要求。」
 
  Jan Thomas教授說:「專責小組會見了城大相關部門人員與管理層及其他持份者,了解課程的成本及財務需要、爭取專業認證的準備工作、美國康內爾大學在城大開辦獸醫課程的角色,以及設立相關實驗室和動物診所的進度等。經檢視後,專責小組滿意城大在各方面的回應和表現,亦欣賞城大在建立獸醫學院的熱誠和決心。」
 
  教資會要求城大在該課程未完全得到全面認證前,須每年向教資會提交年度進展報告。其間,教資會專責小組會繼續協助教資會檢視該課程的進展。
 
  教資會城大獸醫學士課程專責小組的最終報告已上載教資會網頁(www.ugc.edu.hk)。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