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侍產假和產假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日)出席亞洲家庭高峰會會議後,就侍產假和產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侍產假和產假的問題。因為譬如產假,特首都講過很「上心」,你在(亞洲家庭高峰會會議)裏面提過,最主要的挑戰是僱主的付出,政府現時的review(檢討)進展如何?另外侍產假的問題,之前張宇人都講過「一日都嫌多」,政府現時的情況、立場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侍產假的問題比較簡單。政府的立場很清楚,我們已經建議(法定侍產假)由三日增至五日,這是政府在侍產假的問題上唯一可以接受的方案。我相信社會有不同聲音,我們聽到,不過我們亦希望待立法會(暑假休會後)復會,盡快通過政府有關的建議。

  在產假方面,因為香港維持產假10星期已經相當長時間,而我們看到國際標準——特別是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都是希望可以有14周的產假,所以我們都朝這個方向作出有關探討。剛才在研討會我提到,(增加法定產假)其中一個大的挑戰,就是產假(期間的薪酬)在現時的安排全部都由僱主付出,所以我們要思考如果延長產假,政府是否可以有角色扮演,幫助我們有效增加產假至長過10星期。我們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夠結束有關研究工作,相信屆時政府會有公布。

記者:有沒有初步打算補貼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是我們研究的方向。剛才我已談到,第一就是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是14星期,所以我們朝這個方向;而在其他國家而言,他們一般的產假或者甚至我們英文叫parental leave,即父母的假期,一般來說都以社會勞動或勞工保險形式發放。香港沒有這種保險,所以我們要考慮,政府是否可以幫助僱主承擔有關成本?其他國家都有一些(經驗)可參考、考慮。譬如我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都講過,譬如新加坡的安排,是在增加產假時,由政府支付額外的產假部分的薪酬開支,這亦是我們探討的方向。

記者:暫時有沒有一個研究指……有多少個情況?你如何看之前行會成員張宇人說侍產假「一日都不應該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我已回答,不過我再簡單講,我相信香港社會,不論勞工組織或僱主組織,就勞工權益方面都有不同的意見。我們聽到不同的聲音,所以當政府考慮任何一件事,都要同時照顧勞方和資方的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