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環保活動後,就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四電一腦」實施至今已有一段時間了,其實現在大家的反應好不好呢?現在是否可以做到「T+3」的承諾呢?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我們政府的同事與相關零售業界的代表近日都有開會交流,想了解市面在新規矩(法例實施)後的狀況。業界的反應,我覺得是大致暢順,業界的零售業前線同事以至顧客對新法例都開始適應,所以簡單而言,這是做到當時我們預計的效果。

記者:現時業界的申請情況是否已全部批出?

環境局局長:業界的申請有幾方面,一方面是有多少在香港處理廢電器回收拆解方面的部分,現時跟過去差不多,有三個(循環再造商)牌照已經發出,包括環保園(WEEE‧PARK)的那個牌照。另外,以我理解,同事報告指可能有一個新牌照會於月內加到(新批出),而另外有約十個正在申請中。另外,在售賣「四電一腦」的店鋪,他們要申請除舊批註,以及如在入口方面,即英文稱作Supplier方面,亦要登記。以我理解,大部分的(審批)工作已經完成,小部分由於他們遲申請,所以仍在處理中。

記者:我想問有些來自唐樓的街坊,他們在「四電一腦」回收時,是否需要自行搬到樓下?如果居住的長者,是否有措施可以協助他們呢?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法定除舊服務的做法是會到消費者家中移除一件類似的舊電器,所以你說的情況,以至其他情況,也應該到戶收集。

記者:即沒有升降機的都可以到戶嗎?

環境局局長:是。好,多謝!



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