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區議會選區劃界和《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八月十八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到稅務問題,指政府有向中央或內地反映,當局希望能爭取些什麼?如果改動整個制度太難,會否爭取更多地方向港人提供稅務補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香港的不同持份者、業界或在內地工作的朋友,都反映過有關稅務的問題,因為在內地居住超過183天,便須依照內地稅制交稅,我們對這個關注是清楚的,內地部門亦知道,所以我們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時,當然要處理有關稅務方面的議題。

  第二,因為稅務問題本身牽涉國家整體政策,所以我們亦要充分考慮如何處理這問題。

  第三,在稅務安排上,主要考慮是如果要吸引更多香港人或人才到內地工作,但要繳交內地稅項會否成為窒礙?要從這些關注點對症下藥。至於具體辦法為何,這需要與內地方面磋商,所以我們在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時,肯定會繼續跟進這個問題。

  剛才我提到,例如在深圳或珠海等個別地方,當地有推出行政措施,在吸引人才時會有相關的財政補貼,亦達到同樣效果。凡此種種,我們都會研究和跟進。主要的出發點是如何能令大灣區內的人員流動更暢通,讓香港人在內地發展可以有更多機會、更多的便捷。

記者:在區選劃界方面,很多區議員不滿新的劃界方式,會否在一些較有爭議的地方,與區議員多作溝通,或推出措施改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劃界方面的安排,大家都知道,按照法例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有法定責任做這方面的工作。選管會公布了臨時選區劃界的建議後,亦舉辦了兩場諮詢會,聆聽各方面的意見,其他人士亦可透過書面方式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意見,諮詢期至本月二十一日止。選管會在考慮相關意見後,會作出最後建議,並提交予政府。這是按照法例要求,亦是選舉管理委員會的職責,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會留待選管會處理。當然也要明白,在選區劃界上,因為我們增加了很多議席,下一屆會新增二十一個議席,所以在選區劃界上會有一定變動,在法例上有列明清晰的原則,供選舉管理委員會依循。

記者:陳浩天事件令《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壓力增加,會否在任期內完成(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立場很清晰,《基本法》寫得很清楚,特區政府應自行就保障國家安全進行立法工作,所以這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特首亦已就這個問題說得很清楚,會在適當時候推動這方面的立法。

記者:陳浩天事件會否促使立法程序加快?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陳浩天事件,特區政府的立場已說得很清楚,有關《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特區政府有責任推動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是關乎怎樣把這方面的工作做好。謝謝。



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