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各部門進行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附圖)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八月十七日)召開特別會議,讓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更掌握本地登革熱個案的最新情況,並即時在其管轄範疇內加強防治蚊患的工作,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亦有出席會議。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我要求各部門參考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行動模式,在各自的管轄範圍內進行防蚊滅蚊工作,並增加強度、廣度和密度,全力配合這次的全港性滅蚊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說:「由於近日持續出現確診登革熱個案,我們必須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因為在疫情爆發初期,立即採取強而有效的方法控制情況,至為重要。」

  她說:「滅蚊工作必須有所有政府部門的配合和市民大眾的參與。食物及衞生局已去信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呼籲各區區議會積極參與這項工作,透過地區組織的參與和緊密聯絡地區大廈管理的網絡,籌辦各項防治蚊患行動,包括巡查受關注的地方,以及協助教育及宣傳工作,從而提高普羅市民對防治蚊患的警覺性,鼓勵社區齊心合力,在家居和屋苑等私人地方推動和積極參與防治蚊患工作。」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向各與會者講述本地登革熱個案的詳情及其風險評估。根據目前掌握的流行病學資料,本地的登革熱爆發現時仍處於早期階段,屬於關鍵時刻,在現階段必須實施及時、持續、密集及有效的防蚊滅蚊行動,以防止登革熱進一步傳播和演變成風土病。

  食環署則向各部門匯報過去兩日在全港進行的滅蚊行動。食環署已於昨日展開第三期全港滅蚊運動,並加強進行全港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為期十周。期間,食環署和相關決策局/部門及醫管局亦會在其各管轄範圍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工作,包括:
 
*     在民居附近200米範圍內的樹木繁盛地點每星期使用霧化處理方法,以殺滅成蚊;
*     每星期巡查地點,清理積水,施放殺蟲劑及清除違棄的水載容器,以防止蚊子滋生;
*     進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潛在蚊子棲息地及利便控蚊工作。

  食環署各區辦事處亦將編制一份目標清單,涵蓋各區內所有潛在蚊子滋生的地點,以便安排霧化噴灑。 此外,食環署會加強防蚊措施,特別是在二○一八年每月誘蚊產卵器指數達到或超過百分之十的警戒水平的地區,以及多次被投訴蚊蟲滋生的地方。

  食環署在會上呼籲各部門在其管轄的範圍內,積極進行防治蚊患工作和進行密集式防蚊滅蚊的工作,殺滅大量成蚊(包括可能帶有病毒的蚊子),以減低傳播登革熱的風險。

  在公眾教育方面,食環署會與有關政府部門和地方組織緊密聯繫,透過他們的地區工作網絡,廣泛散發滅蚊海報及小冊子,以提高市民對防治蚊患的認識。

  由上月開始,所有57個監察地點的調查密度由每月一周增至兩周,各海、陸口岸的調查密度亦由每月兩周增至每周進行。食環署會繼續對從分區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達百分之十或以上、與本地登革熱個案相關的社區,以及所有口岸收集的蚊子樣本,進行登革熱病毒及寨卡病毒測試。

  此外,教育局亦會提醒學校在新學年開始前做好防治蚊患的工作。

  今日的會議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主持,出席的決策局、政府部門及機構代表有: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衞生署、發展局、渠務署、教育局、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食環署、政府產業署、醫院管理局、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路政署、政府新聞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和水務署。

  踏入雨季,市民應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徹底檢查集水溝氣隔、屋頂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應妥善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
  • 栽種花卉的水應每星期最少徹底更換一次,盡量避免使用墊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叢林逗留;及
  • 戶外活動期間,做好個人保護措施,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登革熱)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先仔細閱讀標籤說明;
  • 在進入可能被蚊叮的範圍前使用;
  • 塗在外露皮膚及衣服;
  • 孕婦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上限是30%,兒童則為10%*;
  • 先塗防曬霜,再塗昆蟲驅避劑;及
  • 遵照標籤說明,只於有需要時重複使用。
 
 *如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二)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特別會議,了解本地登革熱個案的最新情況,並要求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全力配合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會議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左四)主持,以及三個決策局和十九個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