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梁醒波誕辰110周年回顧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傍晚出席「梁醒波誕辰110周年回顧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許總裁(立基集團行政總裁許丕績)、Ivan (娛藝院線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嗣輝)、文蘭女士(梁醒波女兒梁葆文)、Andrew (梁醒波孫兒梁智宏)、Paul(梁醒波兒子梁乃業)、各位梁醒波先生的家人、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梁醒波誕辰110周年回顧展」開幕禮,與各位一起回顧萬能巨匠及大娛樂家梁醒波先生。

  「擔番口大雪茄,充生晒認經理,撈世界要醒目,一於當玩把戲。着起西裝革履,成副USA歐西美,我實在無乜聲氣……」波叔這首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經典名曲「光棍姻緣」,不僅當年街知巷聞,亦伴隨香港人走過超過一個甲子,勾起不少人的美好回憶。現在不少他的「粉絲」,包括我在內,都隨口可以哼唱幾句,可說是香港電影的經典金曲。

  波叔畢生奉獻演藝事業,成就輝煌。他精湛的演技絕對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他縱橫粵劇影視娛樂界六十多年,譽滿東南亞及世界有華人的地區,深得廣大觀眾及各界的愛戴,是罕有能夠粵劇、電影、電視三棲而又獨當一面的藝術家。

  波叔自十七歲首次踏台板,在粵劇界由文武生演到丑生,更贏得「丑生王」的稱號。無論是《紫釵記》的一人分演兩角、《光棍姻緣》充經理的小人物,以至今天也在座、波叔千金文蘭女士父女檔合演的《嬌嬌女》的宅心仁厚老婆奴大哥,他非凡的造詣及淋漓盡致的演出都令廣大香港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亦為大家帶來無盡歡樂,可謂一代經典人物!

  其後,他開闢電影事業,參與三百多部普通話及廣州話電影拍攝,並灌錄不少唱片。波叔亦是香港無綫電視台一九六七年成立時的開國功臣之一,並在《歡樂今宵》這個綜合電視節目歷任十多年主持,是無綫電視台的元老級藝員。

  植根於粵劇舞台的他,沒因登上大銀幕或進了電視圈而忘記粵劇本位,不忘初衷。他致力推廣粵劇文化,更是香港八和會館發起人之一,更先後五次擔任八和會館主席,時常親自到校巡視,提倡有系統地培育新秀,提攜後進,是香港粵劇發展的重要推手。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營造良好的多元化藝術環境,一方面支持新一代的藝術工作者,亦相當重視文化保育,讓寶貴的文化遺產得以繼續傳承。今年適逢波叔誕辰110周年,香港電影資料館聯同UA CineHub共同籌劃了這次回顧展,配以珍貴照片,介紹波叔從戲棚走到銀幕的演藝歷程。市民不但可以透過參觀專題展覽了解香港的演藝發展,更可以再次在大銀幕欣賞到波叔的經典作品,向這位傳奇人物致敬,相信定能讓更多人認識香港的戲曲和電影。

  展望未來,西九文化區發展項目是特區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的重大投資。西九文化區正逐步由規劃階段邁進營運階段。繼M+展亭啟用後,多項文化藝術設施將陸續落成,其中戲曲中心更預期於今年年底啟用,為戲曲藝術拓展不同的觀眾群、培育具創意人才、促進戲曲與其他藝術形式之間的文化交流,以及保存和發揚戲曲藝術傳統。

  香港的演藝娛樂產業在亞洲以至世界各地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實在有賴如波叔和文蘭女士的香港演藝人員多年來的努力不懈和對專業的堅持。我藉此機會向他們每一位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亦衷心感謝香港電影資料館、立基集團、娛藝院線有限公司及波叔的家人促成今次的回顧展,並祝願這個展覽活動在未來兩個月能夠接觸更多香港市民,取得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在「梁醒波誕辰110周年回顧展」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梁醒波誕辰110周年回顧展」開幕典禮」。圖示(左起)立基集團行政總裁許丕績、娛藝院線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嗣輝、張建宗、梁醒波女兒文蘭、梁醒波孫兒梁智宏和梁醒波兒子梁乃業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梁醒波誕辰110周年回顧展」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