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十六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今日早上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進行第六次高層協調會議,相信亦是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前的最後一次(會議)。我們就高鐵營運、開通後的(列車)調度、班次、財務安排,以至票務方面達成共識,亦會就日後的安排作跟進準備。有關詳情我們會稍後進行整理,會在今個月內向市民和傳媒作詳細交代。在我們今次的跟進會議中,在我們早前公布的站點以外,我們相信在日後開通的時候,會為香港市民和廣大的旅客提供更多站點,有關詳情亦會在稍後我們向大家公布安排的時候作進一步交代。

  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設進度,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六月時(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經過港鐵公司和相關政府部門在過去幾個月的測試、驗收和檢查,機電工程署昨天已經向港鐵公司確認高鐵香港段的建設已達至安全和良好的狀態,可以投入服務。我們整體的目標仍然在九月下旬開通,至於正確的開通日期和詳細安排,我亦會在今個月內向大家作進一步解說。

記者:我想請問一下,有傳政府正考慮設立一個上下限的機制,即如果高鐵香港段賺錢多於某個水平的話,港鐵要分攤一些給九鐵,相反如果虧蝕多於某個比例,九鐵要補貼港鐵。想問是否真的會有這個機制?如果真的虧蝕的話,是否用公帑補貼,以及繞過立法會而不用財委會審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這位傳媒朋友剛才所說的,我相信是一些報章的報道。事實上,香港特區政府與港鐵公司正就營運協議作最後討論,我們會就相關協議內容和財務安排,在今個月稍後向大家公布的時候作詳細交代。

記者:局長,想問初步在今日的會議訂定的班次是怎樣?以及有沒有和內地方面初步訂定車票收入的分攤比例,是否真的以里程為本作為大原則?有沒有初步共識可以說說?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鐵路總公司已經有全面和整體的協議,所以剛才我亦說就票務、分攤、車站安排以至收費都有共識。我們稍後會將有關詳情作全面公布。

記者:想問港鐵方面其實都有許多問題,大家都有很多疑問。大家都質疑你的誠信和能力,你覺得你自己會否成為政府的負資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有關問題,我早前在記者招待會已經回應,我沒有進一步補充。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沉降方面,路政署和屋宇署其實之前已經有港鐵提供的沉降數字,為何之前一直不要求會展站和土瓜灣站停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理解社會和傳媒朋友都非常關心港鐵公司進行工程所引致的沉降,或鐵路限制區域附近工程所引致的沉降。我們亦和港鐵公司了解,的而且確,以往就這方面資料的公布是有改善空間。我們和港鐵公司有共識,希望日後就鐵路處所附近的工程,以及鐵路公司進行工程所引致的沉降情況,盡快和盡早向公眾交代,以釋公眾疑慮。

記者:今日有政黨公布一些相片,指西九龍站其實有漏水的情況。其實有沒有再跟進漏水的情況和施工是否真的百分百準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的團隊,尤其是路政署,就隧道和西九龍站滲水的情況已經進行現場視察,亦確認有關情況不會影響鐵路運作安全。不過,我們基於大家的關心,亦為了不斷改善,港鐵公司和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跟進。事實上,(港鐵公司)在過去幾個月就有關滲水情況進行改善工作,有關滲水情況亦大幅得以改善,我們會繼續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