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四宗登革熱個案,請問是否已經大致上追蹤到其源頭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前一天我們確診了四宗登革熱個案,我們非常擔心,現在我們做了很多工作來預防登革熱爆發的風險,當然我們亦不排除日後會再出現個案。無論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滅蚊工作,還是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察登革熱個案,以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發現這些個案後,會密切留意病人的情況。從監察角度而言,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共同設立了名為「e-登革熱」監察及通報系統,這平台能更有效監察新個案。除了這方面,對於針對住在出現登革熱個案附近的市民和他們家人的監察,我們也一直在進行中,包括健康教育和在他們曾前往的地方進行滅蚊,稍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以及食環署的同事會落區視察滅蚊的情況。當然我們也明白,除了衞生署及醫管局的工作外,另外很重要的就是滅蚊工作,我們希望能在源頭杜絕蚊患,不讓牠們滋生。除了在十八區進行防蚊和滅蚊外,食環署一直監察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但由於一日內出現四宗登革熱個案,我們擔心會再增加個案,因此我們希望舉辦一個全城滅蚊行動,除了食環署進行滅蚊工作外,其他部門在其管轄地方,例如公園、屋苑、地盤,或有積水的地方如山邊等,都需要監察有沒有蚊患,和需要如何處理。我們亦已去信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希望他們從區議會的層面與居民和市民群策群力一起進行滅蚊工作,因為在家中或屋苑的花園內都需要進行滅蚊工作,因此我們希望除了食環署外,地區組織和地盤承建商等一同合作,否則蚊患會有機會在這些地方滋生,尤其是最近也下了幾場大雨。

記者:今早何栢良教授在電台上表示要用「軍事式方法」去滅蚊,當局會否下一步主動地在十八區的山邊和草叢大規模地進行滅蚊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這樣做。首先,正如剛才所言,我們去信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希望他們從環境衞生角度在區內進行滅蚊工作。其次,由於滅蚊工作涉及很多部門,我們會召開跨部門會議。除了昨天我已在內部與醫管局、衞生署和食環署舉行了會議外,我們也會召開跨部門會議,希望政府內部不同決策局和部門通力合作去滅蚊。而食環署也會繼續加緊在十八區內的滅蚊工作,食環署環境衞生總監會看看區內哪些地方是源頭或高危黑點,然後首先在那裏進行滅蚊工作。

記者:一日出現四宗登革熱個案是否反映當局滅蚊不力?登革熱會否成為風土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和不同政府部門一直以來進行滅蚊工作都不遺餘力,以住我們多在夏天做滅蚊工作,現在發覺情況嚴重,已經無分冬夏,冬天都繼續這方面的工作。食環署一直監察各區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如指數上升到某一程度,區內立即啟動程序,加緊進行滅蚊工作。至於最近一日出現四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我們非常擔心,亦不希望登革熱會成為風土病。這是為甚麼我們要立即大力再做防蚊和滅蚊的工作,但這不等同我們平日沒有做這些工作。我們見到這情況便立即加強工作,尤其是我們覺得作為預防性的做法,除了出現登革熱個案的幾區外,其他地區,全城十八區都應加緊這方面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