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署確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安全良好
*******************

  機電工程署今日(八月十六日)公布,該署在徵詢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後,已確認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安全良好,並已就此知會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
 
  機電工程署負責規管及監察港鐵公司鐵路系統的安全運作。在新鐵路項目開通前,機電工程署會聯同相關政府部門進行評估,以確認新鐵路系統的各方面均安全良好。
 
  機電工程署與相關政府部門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測試及驗收階段,進行實地檢測和審批涉及安全的各種系統,例如消防系統、緊急逃生設施、高鐵列車、訊號及通訊系統等。該署亦已與保安局及有關部門審視港鐵公司制定的緊急事故應變程序,並監察港鐵公司的模擬緊急事故演練,包括與各政府部門的聯合演習,以檢視各項應變計劃的成效。港鐵公司亦已提交相關結構文件予屋宇署和路政署,而屋宇署和路政署已檢視所有相關結構文件,並進行現場視察,確認相關結構符合法定要求的標準。各相關政府部門亦已確認車務系統、列車車廂、車站設施等可正常運作。
 
  機電工程署基於以上考慮,確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安全良好。該署與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監督港鐵公司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二○一八年九月下旬投入服務前的最後準備工作。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長約26公里,經過專用隧道連接香港西九龍站至皇崗的港深邊境,在該處與廣深港高鐵內地段連接。石崗亦設有緊急救援處和列車停放處,作疏散和維修之用。
 



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