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和到訪中國鐵路總公司(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成員身分出席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討論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以工作人員身分列席會議。

  林鄭月娥感謝中央成立領導小組,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頂層設計,和加強對大灣區發展的統籌協調。她說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實踐,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特區政府會抓緊機遇,全力配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她特別在會議上匯報了香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最新工作進展,包括特區政府正按着去年《施政報告》中所提的八大方面發展創科;中國科學院將安排其轄下研究機構落戶香港科學園將建立的兩個科技創新平台,與特區的高等院校或研發中心合作進行研發項目;國家科技部及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將簽署合作安排,推動兩地科技交流合作;及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推動區內的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傍晚,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聶德權和陳國基陪同下到訪中國鐵路總公司(鐵總),與總經理陸東福會面,並參觀了調度指揮中心。該中心監察全國主要鐵路幹線的運作及調度情況,確保它們運作暢順。

  林鄭月娥向鐵總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興建和營運安排上多年來給予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她表示自去年八月她到訪北京與陸東福會面後,雙方馬上建立高層協調機制,定期商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安排及財務相關事宜。過去一年,雙方共召開了五次高層協調機制會議,而第六次會議將於明日舉行。雙方亦在今年一月在香港簽署了《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就各項財務及營運事宜達成原則性共識。

  林鄭月娥特別感謝鐵總應特區要求加入港人旅遊熱點桂林和昆明為其中長程直達站、增加班次、按客流情況靈活調整列車對數、大幅調低於西九龍站售票窗口售賣高鐵內地段車票的手續費,以及支持研究加強內地售票系統,讓香港市民日後能於網上免手續費直接購買內地段車票等。她誠邀陸東福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九月下旬開通日來港,共同見證這個香港全新的跨界交通基建項目落成啟用。

  林鄭月娥將於明日(八月十六日)早上啟程返港。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