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召開登革熱跨部門會議(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五日)召開跨部門會議,就四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聽取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醫院管理局的最新匯報及風險評估。

  會上,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匯報已就登革熱在本港發生的情況及風險,制訂相關應變措施和指引。衞生署今日向醫生和醫院發信,呼籲他們留意懷疑個案,並會聯同公私營醫院和私家醫生加強監測,及早轉介和及時控制,防止登革熱在本地進一步傳播。該署今日亦向全港學校、幼稚園和院舍發信,呼籲它們注意環境衞生和防止蚊子滋生。
 
  因應目前的風險評估,醫管局將會提高公立醫院的警覺及加強應變措施,包括由明日開始啟動「e-登革熱」監察及通報機制,讓醫護人員及早識別患者和通報,並適時診斷和治理病人。此外,醫管局亦已在公立醫院和診所及轄下的建築地盤加強控蚊措施,以防止蚊蟲滋生。
 
  陳肇始教授表示:「政府十分關注昨日一日內確診四宗本地登革熱個案。為應對登革熱在本港爆發的風險,我們不會掉以輕心,必會嚴陣以待,加強全城滅蚊工作。」
 
  「防治蚊子工作必須透過社會各方共同努力,市民持之以恆保持環境清潔,才能取得成效。市民必須對蚊傳疾病保持警覺才可以防止登革熱在本港傳播。我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因應昨日衞生署公布正調查四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食環署已隨即按既定機制,針對性地加強相關地區防蚊滅蚊工作。食環署今日已派員到各患者的居所和病發後曾到過的地點五百米半徑範圍內(包括葵青區浩景臺和葵盛西邨、藍田晒草灣遊樂場、黃大仙翠竹花園、獅子山公園、長洲山邊路附近一帶)展開蚊患調查和防蚊滅蚊工作,包括進行霧化處理以減少成蚊數目、施放殺孑孓劑、清除積水和雜物,以及進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潛在蚊子棲息地。食環署並於相關地方搜集白紋伊蚊樣本,化驗是否帶有病毒,以協助尋找登革熱個案的感染源頭。
 
  此外,相關政府部門亦會在其管轄範圍內的建築地盤、學校及私人屋苑加強蚊患防控工作,並採取有效的防治蚊子措施。
 
  食環署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已為當區居民舉行健康教育講座。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亦繼續加強公眾宣傳教育,令市民對登革熱、日本腦炎及寨卡病毒等蚊傳疾病潛在風險保持警覺,並提醒市民繼續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亦已透過政府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通知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該四宗登革熱個案,並讓各部門即時加強滅蚊工作及採取應對措施。
 
  由於白紋伊蚊可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政府提醒市民應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等。此外,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並需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