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元再次觸發聯繫匯率「弱方兌換保證」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港元在今早(八月十五日)紐約交易時段觸發了聯繫匯率機制下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向市場沽出美元買入了總值21.6億的港元。總結餘於八月十六日會減少此數額至1,072億港元。
 
  就最新一次市場操作,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自從二○一五年底美元利率正常化開始,美聯儲至今已經七次加息,從而令港美息差拉闊,引發套息活動,資金逐漸由港元流向美元,而港匯亦於今年四月及五月在聯繫匯率設計下觸發『弱方兌換保證』,當時金管局在市場共買入了703.5億港元。其後,由於銀行體系總結餘減少,港息逐漸攀升至較高水平,因而在過去兩、三個月令資金流出港元的誘因減少。近日港元資金需求下降,港美息差再度擴大,加上大型招股活動完結後有部分招股所得資金流出香港等因素,導致近日港元匯率轉弱並再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我重申,金管局會在『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時以7.85水平買港元沽美元,保證港元在銀行同業市場不會弱於7.8500。這是聯繫匯率制度設計和正常操作的一部分。」
 
  他亦表示:「香港的銀行和金融體系的防震能力較亞洲金融風暴時大大提高,香港外匯基金有超過四萬億港元的資產,其中超過八成為外匯儲備,為香港金融穩定提供強大的後盾。另外,港元貨幣基礎超過一萬六千億港元,而銀行在二○一七年底持有高流動性資產超過四萬億港元,為資金流出提供極大的緩衝。金管局過去透過多輪逆周期及其他監管措施,加強了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健。香港有能力應付往後資產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帶來的挑戰。
 
  「我們再次提醒大家務必小心管理利率和市場風險。視乎資金的走向,未來有可能會再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有足夠能力維持港元匯價的穩定和應付資金大規模流動,我們亦會緊密監察市場和外圍環境的變化,確保聯繫匯率制度有效運作。」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