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e-世代品牌大獎2018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席e-世代品牌大獎2018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James(《e-zone》總編輯林燦輝)、Wilson(香港經濟日報總經理黃得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e-世代品牌大獎2018的頒獎典禮。首先,我要說句Happy Birthday,可以做到成功20年真的不簡單。
 
  今年大會主題是「人工智能 開創未來」。我借此機會與大家分享政府在促進香港人工智能(AI)發展方面的方向和措施。
 
  今時今日,AI不單是科幻電影中的話題,並已經應用到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在語言理解、影像處理、數據運算等方面,AI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例如AI可以協助醫生分析臨床數據及作出更準確的診斷,或者用於汽車上分析路面狀況,可以提升駕駛安全。金融科技方面,不少銀行機構都已利用AI聊天機械人Chatbot處理客戶服務查詢。
 
  AI對於香港智慧城市發展亦非常重要。隨着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我們現時鼓勵各個政府部門帶頭善用AI,利用創科改善公共服務和城市管理。以創新及科技局為例,我們將於二○二○年建立新的大數據分析平台,令部門與部門之間能夠實時分享數據,增加政府內部運作效率。同時,我們會革新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平台,以提升數碼政府服務水平。我們亦會為所有香港居民免費提供數碼個人身分(eID),並應用AI和大數據分析,提升電子政府服務使用者的體驗。
 
  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撥款超過500億元,用於加快香港的創科發展。AI正是四大聚焦科技範疇之一。將於香港科學園建設的兩個世界級科技創新平台,其中一個專門研發AI及機械人技術。落戶的非牟利科研機構會獲政府提供財政支援。這項措施有助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企業來港,開展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為香港培育更多科技人才。此外,我們正引入超級稅務優惠政策,這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次做的,用意是鼓勵私營企業增加在本港的研發投資,因為推展創科我們需要投資。
 
  現時,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大約有300家租戶及培育公司專門從事AI、機械人科技及數據分析的工作。針對初創企業的需要,政府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提供財務支援。過去三年,已經有超過80個AI和機械人項目獲得合共超過3.4億元的資助,其中包括在幾年間發展成為「獨角獸」AI平台公司的商湯科技。
 
  政府會繼續充分發揮推動者及促進者的角色,與企業、大學和科研機構一起攜手合作,為AI以至其他科技領域帶來更多機遇和成果。
 
  最後,我衷心祝賀所有得奬者,也感謝《e-zone》的努力,希望各位再接再厲,創新自強,為香港作出貢獻。
 
  謝謝。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