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積極跟進航管系統短暫故障
***************
  民航處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一號系統的航班數據處理器八月十三日曾出現短暫故障,當工程人員按預設程序轉用設計相同的二號系統後,航班數據的處理和顯示回復正常運作,整個過程歷時六分鐘。其間,雷達顯示屏幕一直顯示香港飛行情報區內絕大部分航班的全部資料(包括航班位置、高度、二次監察雷達編碼、航班呼號、飛機型號等),但有三班航班只能顯示全部三種重要資訊(即航班位置、高度和二次監察雷達編碼)。有關事件沒有對航空安全構成影響,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空管人員)一直可以透過話音系統與所有航班保持聯絡,亦可以同步繼續透過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顯示屏幕看到所有航班的全部資料(包括上述三班航班的全部資料),繼續提供正常的空管服務。而為審慎起見,空管人員按程序曾短暫延遲放行離境航班約六分鐘,抵港及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班並不受影響。

  民航處發言人說:「八月十三日下午四時二十分,航管系統發出提示,指航班數據處理器出現狀況。在場的工程人員即時跟進和調查,同時與在場的空管主管協商後,在下午四時二十六分按預設程序轉用二號系統,空管人員繼續如常提供服務。原來出現故障的一號系統在重啟後亦已即時回復正常運作,並按設計用作後備之用。」

  他續說:「航管系統設有多重備用系統,以應付各種情況。一號和二號系統各為獨立的系統,但設計和功能完全相同,因而可以在其中一個系統出現故障時立即取而代之,無間斷地維持空管服務的正常運作。今次事件中,航管系統在突發情況下按系統設計繼續支援空管運作,專業的空管人員和工程師亦按照平日的訓練和既定程序,適時和審慎地作出應對。整個過程中無需啟動最終備用系統。」

  民航處非常重視今次事件,並已在事發後即時責成承辦商徹底調查事件和盡快提交長遠的解決方案。民航處會繼續積極跟進事件。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