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署邀請合資格長者申請「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第四批院舍券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八月十五日)邀請合資格的長者參加「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院舍券)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申請第四批次的院舍券。

  社署發言人表示,社署會向合資格的長者發信,邀請他們參與試驗計劃。長期護理服務申請日期為二○一七年十二月底或之前,並經社署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定為身體機能中度缺損,及正在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中央輪候冊)上輪候護理安老宿位的人士(不包括已使用院舍券、在中央輪候冊的申請狀況為「非活躍」及已編配資助宿位的個案)均符合資格申請第四批次的院舍券。截止申請日期為九月十一日。成功申請人士預計最快可於九月底開始獲發院舍券。
   
  發言人說:「試驗計劃採用『錢跟人走』的原則,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一個額外選擇,讓他們可從參加試驗計劃的合資格安老院中,揀選切合他們需要的院舍服務。試驗計劃分三個階段實施,第一及第二階段已分別於二○一七年三月及九月推出,至今共有93間安老院成為認可服務單位,提供可收納院舍券持有人的宿位。認可服務單位包括有提供非資助宿位的津助、合約、自負盈虧院舍及已參加『改善買位計劃』的甲一級私營院舍。第三階段將擴展至所有達至要求的院舍。社署已於較早前邀請安老院參加第三階段試驗計劃,預計成功參加第三階段的認可服務單位最快可於本年九月向院舍券持有人提供服務,屆時認可服務單位數目及可收納院舍券持有人的宿位數目可望陸續增加。」
   
  試驗計劃以「能者多付」的原則推行,採用八級(由級別0至級別7)的共同付款安排,以長者個人為單位進行入息及資產狀況審查定出共同付款級別,長者付款比率由最低的0%至最高的75%。試驗計劃下提供的院舍券面值目前為每月12,609元,至本年十月一日起,院舍券面值將調整為每月13,287元。認可服務單位為院舍券持有人提供院舍券面值下的「標準服務」,服務範圍與「改善買位計劃」下提供的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服務相若。
   
  發言人補充,社署院舍照顧服務券辦事處會協助院舍券持有人選擇合適的認可服務單位,以及在他們入住後提供支援,例如定期探訪及在有需要時協助轉換認可服務單位等。接獲邀請信的長者或其照顧者/家人如對申請試驗計劃有任何疑問,可向上述辦事處查詢,電話為3107 3280或3107 3290,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公眾假期除外。
   
  有關試驗計劃的詳情及認可服務單位名單,市民可瀏覽社署網頁(www.swd.gov.hk)。社署會不時更新網頁上的認可服務單位名單。此外,市民亦可瀏覽「社署長者資訊網」(elderlyinfo.swd.gov.hk),以進一步了解每間認可服務單位的人手、設施等詳細資料。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