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退休公務員會二十五周年會慶聯歡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退休公務員會二十五周年會慶聯歡晚會致辭全文:
 
陳主席(香港退休公務員會主席陳文超)、各位嘉賓、各位前輩︰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退休公務員會二十五周年會慶聯歡晚會,與各位濟濟一堂,共度一個輕鬆愉快的晚上。
   
  香港退休公務員會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來,秉承創會宗旨,致力聯繫不同職級和職系的退休公務員,促進彼此情誼,並維護退休公務員的權益,向政府反映意見,成績有目共睹。經過歷屆執委會的領導,香港退休公務員會現時已發展為有大約三千名會員的主要退休公務員團體。我深信香港退休公務員會在現屆執委會的帶領下,今後定必繼續茁壯成長。
   
  我亦樂見香港退休公務員會近年成立了義工團,為社會不同階層人士提供服務,包括探訪長者、視障及聽障人士,與中學生進行輔導交流,以及為小學生提供課後支援服務等。這些義工活動不但可讓退休公務員繼續服務社群,更可令退休生活變得更豐盛,實在值得我們支持和鼓勵。
   
  其實,不少60歲以上的退休人士仍然精力充沛,就如在座各位一樣,這些「少老」見多識廣,經驗豐富,且對工作依然充滿熱誠,絶對有能力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確實是社會的寶貴資產。
   
  鑑於香港人口高齡化,為達致人盡其才的目的,我們近年積極推動「少老」就業。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在這方面一直以身作則,務求發揮帶頭示範作用。現時,政府大約有3 000位已退休的公務員重返政府內繼續以合約形式服務市民。
   
  此外,在二○一五年,政府已率先將由當年六月起新入職的文職職系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而紀律部隊職系則由55歲或57歲一律提高至60歲。為進一步配合人口政策和回應現職同事的訴求,我們在上個月再推出新措施,讓二○○○年六月至二○一五年五月期間入職政府的文職公務員選擇在65歲退休,而紀律部隊人員則可選擇在60歲退休。我熱切期待合資格的同事善用這個選項,讓他們繼續在工作崗位發光發熱。
   
  在政府領域以外,僱員再培訓局亦推出了「職場再出發」課程,提供技能訓練、重投職場心態調適,以及求職準備和技巧等,協助較年長的學員自我裝備,尋覓合適工作。
   
  我知道香港退休公務員會一向十分關心會員退休生活的質素,而政府亦一樣非常關注香港退休人士的福祉。日本厚生勞動省於上月二十日發表二○一七年度全球平均壽命統計,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的地區,女性平均壽命87.66歲,男性則為81.7歲。
   
  我在二○○七年至二○一七年期間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以我特別清楚政府過去投放了不少資源和努力加強對長者的支援,當中最受歡迎的措施莫過於兩元乘車優惠計劃,相信在座的同事不少已是受惠人士!這項計劃除了可鼓勵他們多探望親朋戚友、擴闊生活圈子、擔任義工,亦有助「少老」就業。
   
  此外,我們還優化了「長者生活津貼」。繼去年五月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限額後,政府已於今年六月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估計可惠及數十萬名長者。凡此種種,皆充分彰顯政府在照顧長者方面的承擔和決心,發揚中華文化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傳統美德。
   
  不經不覺,新一屆政府上任已超過一年。在過去十三個月,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和公務員隊伍均面對不少挑戰。在經濟發展方面,我們既要鞏固及提升現有經濟產業,也要盡快推動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改善民生方面,回應市民的住屋訴求是本屆政府的當前急務。我衷心期盼當本屆政府為香港的未來打拼之際,能夠得到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亦請大家不忘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共同為香港謀劃更美好的明天。
   
  最後,我祝願香港退休公務員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