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四日)下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好。我想回應今日下午香港外國記者會安排了一個午餐會,請了一位講者,他明顯是推動及宣傳「港獨」。下午二時許,我們發放一段新聞聲明,政府立場很清晰。首先,我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點在《基本法》第一條是清楚寫明,這一點是相當清楚。第二,就是香港特區,當然特區政府有憲制上的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這點相當重要,亦有責任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亦是「一國兩制」的全面成功落實,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而「港獨」是明顯公然違反《基本法》,違反了我剛才所說的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所以我們不會容忍公開宣揚「港獨」這個理念。今日外國記者會舉行這個午餐會,提供了一個平台讓這位講者宣揚「港獨」,我們覺得這不恰當,亦不合理,我們深感遺憾。我們亦明白大家關心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這點我們同樣高度關注。其實,香港今日成功的其中一個要素,就是我們有一個開放、自由、多元化、有活力的國際大都會,是建基於我們的法治精神,特別是我們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我們在過去這幾十年亦支持香港外國記者會的工作,但它今天提供一個平台讓一位講者大肆宣揚、推廣「港獨」,這一點絕對不可以接受,亦不恰當的。所以我今日的立場是進一步重申,特區政府是高度關注這件事,亦深表遺憾。
 
記者:會否收回FCC會址?既然FCC做了一個違反《基本法》的行為,會否考慮收回FCC會址,因為租約都有講到不可以違反任何在香港適用的法律?
 
署理行政長官:我剛才說,香港特區政府一向都高度重視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但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不是沒有限制的,當然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亦在《基本法》受到一定保障,有很清晰的條文,但一定要依據法律行使這個自由權,不是沒限制、沒局限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香港外國記者會現時這個會所是政府物業,是我們現時目前以七年的租約租給它,當然它已經在過去一段時間租用它,超過七年,現時我們的租約至二○二三年年初。根據租約(中)有個要求,就是要遵守香港法律,一定要遵守香港法律,所以問題不存在的,我們(合約)已要求它遵守我們香港現行的法律。
 
記者:你有沒有聽過那個演說?哪一部分你覺得最有問題?
 
署理行政長官:那個演說的內容我不作評論,我有聽但我不評論。但我向大家說,它明顯是推動、宣揚「港獨」精神、「港獨」理念,這點很清晰,這是第一件事。但我們亦一再強調,我們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我們是相當包容,但在法律上亦有一定局限,不能夠超越這個法律局限。從國家的角度方面,香港有憲制責任,要確保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這三點相當重要,我們沒法子妥協的。「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及全面貫徹亦是建基於我們的法治精神、建基於《基本法》。而《基本法》亦開宗明義說明香港是國家,(即)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開的一部分,所以大家有很清晰理念,我們說從來(對)「港獨」不容忍,沒有討論空間就是這原因。
 
記者:為何警察剛才沒有捉陳浩天,如果他犯法的話?可否講清楚其實他犯了甚麼法?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都知道有關事件現在正在處理中,保安局局長正處理中。由於在處理過程中,我們不適宜在個案處理過程中作任何評論。
 
記者:會否對二十三條立法?
 
署理行政長官:這是兩件事,我們不要扯上關係,但是我想強調,國家安全、國家領土完整和主權絕對不能妥協,我們一定有責任去全面維護,全面落實《基本法》。
 
記者:……保安局到現在都未有一個定案,就着民族黨。現在就把FCC扣上指他們協助宣揚「港獨」的一個平台,會否對FCC其實有些不公道?第二,其實今日……
 
署理行政長官:我第一要澄清一點,大家不要有誤解。我們一定要知道FCC今日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一些講者公開宣揚、傳播「港獨」這個理念,這個是絕不可取、不可接受,亦不恰當。這個政府立場很清晰。我們在此態度絕對不含糊--國家安全、國家整體利益、領土完整和主權不容侵犯。
 
記者:那會如何處理FCC,在這個問題上?
 
署理行政長官:我相信大家的焦點不要放在FCC那裏。現在的問題是。

記者: ……那你說到是不可取、是否恰當。
 
署理行政長官:這是我們的看法,亦對此事極度遺憾,但我希望同類事件不要再發生。為甚麼?因為大家明白到這件事對香港沒有好處,絕對沒有好處。我們今時今日大家要明白,我們香港成功的地方就是我們是一個包容的地方,但我們一定要有一個限度,我們不能夠沒限度讓人們濫用這種所謂的自由。大家亦明白,任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利益、國家安全這種,我們絕不容忍,我們沒妥協空間。
 
記者:……說他們會邀請不同立場的人去做一些演講,那其實是否「啱聽」他們便可以請,「唔啱聽」他們請了你們便深表遺憾?

記者:同時,他們以前都可能有親中人士都有去發表演說,其實是否都有問題?
 
署理行政長官:我的立場,政府立場好清晰,我們在新聞稿,我剛才的說話相信已經清清楚楚(說明),(政府)立場(亦)很清晰。我們絕不容忍「港獨」在香港宣傳、傳播,香港一定不能夠容忍有「港獨」的理念,我們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地方,我們要珍惜這一點,但大家一定(要)知道是有一定局限,(要)在法律框架中運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