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8致辭全文:

Ann(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龔楊恩慈)、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各位今日的演講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環球財富管理博覽。十分感謝大會今天以「聚焦大灣區發展與投資機遇」為主題,邀請各界專家一同探討在這個國家發展大策略中,香港可以扮演的角色、我們的定位和機遇。

  昨天,特區政府剛公布了本港第二季的經濟數據,按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點五。數字上,比上一季的百分之四點六減慢了,這主要是因為今年第一季經濟的情況有些特別,包括由去年至今年初,股市大幅上升而帶來的財富效應,以及今年復活節提早到臨,令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強勁增長百分之八點八。雖然在第二季私人消費開支增長稍為減慢了,但仍高達百分之六點一。此外,環球經濟在第二季雖然保持了不俗的增長,但個別主要經濟體,例如歐元區的增長已稍見放緩,也令我們的出口增長略為減慢。

  雖然第二季增長稍為放慢,但百分之三點五仍算強勁增長,香港的經濟基調目前仍然良好,失業率持續保持在低位,就業人數繼續增加,市民收入普遍有實質增長。服務輸出按年實質顯著擴張百分之六點一,所有主要組成項目均保持增長動力,當中到港旅客更繼續錄得雙位數增幅。由於今年上半年的增長強勁,預計二○一八年全年經濟增長百分之三至四的預測能夠實現。

  展望下半年,本港經濟面對很多不明朗因素。如剛才Ann所說,有兩點我們認為要特別注意。

  首先,是中美貿易磨擦正在升溫。美國自六月起先後公布多項貿易保護措施和針對中國貨品的額外關稅,國家亦不得不先後推出反制措施回應。貿易爭端除了會影響環球貿易量,亦會影響企業的投資意欲和金融市場氣氛,遏抑經濟動力,甚至引致全球供應鏈變化。這些外溢效應或會傳播至更廣泛的經濟層面,資產市場可能會受壓,本港經濟在明年所受到的直接和間接影響,或會來得更快、更廣泛。如果貿易磨擦持續升溫,甚至延續至中長期,亦可能會透過信貸和流動性風險的渠道,影響香港的銀行業。

  第二項不明朗因素,是美國貨幣政策以及加息步伐和幅度。美國聯儲局自二○一五年年底至今已七次加息,預計今年下半年很大機會將再加息兩次,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本港息口遲早需要跟隨上調。而貿易磨擦將影響美國的經濟增長前景和通脹走勢,從而影響美國的加息步伐和資金流向的不確定性增加。

  事實上,自從美國今年三月加息之後,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息率已上升不少。對於正在供樓的市民,不少都可能開始感受到加息的影響。近日,本港多家銀行已相繼宣布即將上調新造樓宇按揭的利率,置業人士的供樓負擔將會加重。

  展望下半年,香港最優惠利率有很大機會上調,市民應該要做好準備,過去一段長時間不尋常的超低息環境,可能快要結束。加上中美貿易磨擦的陰霾,市民在投資和置業的時候應該審慎管理風險。

  面對種種不明朗因素,我們會繼續致力維持香港金融系統穩定,和金融市場有秩序運作,絕對不會鬆懈。事實上,經過多次的金融危機,香港已大大加強了監管,提升了銀行體系抵禦衝擊的能力。

  目前,香港銀行體系的流動性覆蓋率達百分之一百五十。而平均資本充足率逾百分之十九,位居世界前列,亦遠高於國際最低要求的百分之八。金管局亦一直定期對銀行進行現場及專題審查以及壓力測試,確保香港銀行體系有足夠資本和流動資產以承受衝擊。故此,大家毋須過分憂慮。

  無論如何,環球政治經濟環境愈來愈複雜多變,已是我們無法迴避的事實,因此我們更加要努力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以及開拓新的市場。粵港澳大灣區正正是一個不可多得的重要機遇。

  我認為,香港在創新科技、金融服務和專業服務這三個範疇擁有相對優勢,可以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一起大展拳腳。

  首先,在創科方面。最近,我就親身走訪了大灣區內的廣州、佛山、江門、深圳和東莞,考察了各地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和應用情況。大灣區在創新科技方面,可以說,處於相當領先的水平,其中深圳匯聚了多家數一數二的大型互聯網和金融科技企業,區內多個城市也擁有先進的製造業,在多個方面,例如手機製造,是全球最主要的生產基地。

  至於香港則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大學,基礎科研水平備受國際所肯定。港大、中大、科大、理大和城大等數間大學,均先後和內地機構在大灣區設立科研設施或建立科研聯繫,突顯出香港在基礎科研力量上的優勢。加上我們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資訊自由流通的環境、國際化的人文優勢,也是香港的特質。

  香港可以利用好這種「前研後製」的優勢,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分工合作,共同推進創新產業發展,讓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級的創新科技中心。

  此外,我們亦要不斷提升香港的金融服務業,使金融服務業能緊貼時代發展,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的需要。

  一直以來,香港自由開放的市場、跟國際接軌的標準和廣泛的聯繫,以至成熟、具深度的金融市場,是內地許多其他城市難以短期內複製的優勢,因此香港一直都是內地企業國際融資和走出海外市場的首選平台。而隨着國家深化改革、全面推進雙向開放,內地企業更需要深化跟國際的聯繫,香港可以為大灣區內的創新科技及其他企業,提供更全面的專業服務和金融服務,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進程。

  最近,我們因應着環球新經濟的趨勢,優化了上市制度,容許「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在交易所主板上市,提升香港融資平台的競爭力,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的需要。

  大灣區人口近六千九百萬,經濟總值大約是一萬五千億美元,與全球第十一大經濟體南韓的規模相若,是我國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因此,區內居民對投資理財和資產管理服務的需求非常龐大,為香港的相關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近年,我們已推出了不少措施,包括消除一些法律上的限制,以及提供更吸引的稅務環境,讓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和更具競爭力。

  各位朋友,香港擁有許多優勢,能夠在大灣區發展中扮演獨特而重要的角色。我深信,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各種特質,正正是大灣區發展所需要的,也是許多內地企業及國際社會所重視和欣賞香港的原因。因此,這些優勢和特質不會因為兩地經濟融合而消失。只要我們認清形勢,把握好機遇,便一定能乘勢而上,為香港開拓更廣闊、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十一日)在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8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二)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8,並與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右一)、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龔楊恩慈(左二)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總經理孫大威(左一)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