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出席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審議會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今日(日內瓦時間八月十日)於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據《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提交的第十四至十七次報告舉行的審議會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先生、各位委員:

  我向大家報告自從上次在二○○九年舉行的審議會後,關於《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情況。

  目前香港特區約有25萬名少數族裔人士。香港特區致力履行我們在公約下的責任,我們一直採取措施,加強保障個人免受種族歧視,協助少數族裔人士享有平等機會,融入香港社會。

支援有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

  少數族裔人士當中有部分由於語言和文化差異,在適應及融入社會方面遇上不少困難。為加強政府內部協作以支援這些有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香港特區政府於二○一八年成立了一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檢視及監察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工作,也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五億元,以加強支援服務。

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

  在教育方面,香港特區政府致力鼓勵及支援少數族裔學生融入社會,包括幫助他們盡早適應本地教育體系和學好中文。

  委員會在上次審議會上對香港沒有採納將中文作為第二語文教授給有移民背景的非華語學生的官方教育政策表示關注。就此而言,教育局在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已在中、小學實施經諮詢教師及語文專家後制訂的「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從第二語言學習者的角度出發,幫助非華語學生解決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困難,以協助他們盡早銜接主流中文課程及有效學習中文,增加升學和就業機會。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教育局亦大幅增加額外撥款至現時每年超過二億元,協助學校實施「學習架構」和建構共融校園。同時,教育局會繼續透過多元模式,加強校本專業支援服務及師資培訓。教育局會一直持續檢視「學習架構」的推行,按時綜合各方意見和收集不同學校的學與教經驗,以適時優化教學策略、評估工具及配套資源。

就業及培訓

  在就業方面,我們非常重視少數族裔人士在求職時享有平等機會。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香港特區政府積極確保各公務員職位的中文語文能力要求和工作所需相稱,使所有申請人有平等獲聘用的機會。此外,勞工處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專項就業服務,並積極向僱主推廣他們的工作能力。僱員再培訓局亦會配合少數族裔人士就業志向及培訓需要,提供專設的課程及支援服務。

外籍家庭傭工

  在上次審議會,委員會曾對外籍家庭傭工的僱傭條件、規定外傭必須在合約終止後兩星期內離開香港的「兩星期規則」,以及必須在標準僱傭合約上訂明的僱主的住處內工作及居住的「留宿規定」等表示關注。根據我們的勞工法例,外傭享有與本地僱員同樣的僱傭權益和保障,包括每周休息日、有薪法定假日、有薪年假、疾病津貼、生育保障、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等。此外,外傭更享有香港特區政府訂定的標準僱傭合約提供的額外保障,包括規定最低工資、免費住宿、免費膳食或膳食津貼、免費醫療,以及往來原居地的旅費,本地僱員並不一定享有上述保障。在工作時間方面,香港現時並沒有與工時相關的法例規定,而外傭與本地僱員同樣享有勞工法例下有關休息日及其他假期的權利。

  「兩星期規則」對維持有效的入境管制十分重要,並有助防止外傭經常轉換僱主或於終止合約後在港非法工作。該規定並不禁止他們在返回原居地後再申請來港工作。「留宿規定」是香港特區輸入外傭政策的基石。一如世界上很多其他司法管轄區,我們一貫的政策是讓本地勞工優先就業,只有在確定某特定行業的本地勞工供應短缺,才容許輸入外來勞工。根據這原則,香港自一九七○年代初開始輸入外傭,以應付本地留宿家庭傭工不足的情況。由於本地非留宿家庭傭工供應並無短缺,改變「留宿規定」與輸入外傭的理據相違,也不符合本地勞工優先就業的政策原則。

  我們會繼續加強保障外傭。在二○一八年三月,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高層次跨局╱部門督導委員會頒布了《香港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以指導香港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

免遣返聲請人

  我們自二○一四年三月起實施統一審核機制,審核以所有適用的理由提出的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的程序合乎法院要求的「高度公平標準」,包括向所有聲請人提供公費法律支援和傳譯/翻譯服務。不服入境處決定的聲請人可向獨立的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與審核免遣返聲請相關的預算開支約為14億元,其中包括為聲請人提供各種支援的費用,開支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增加159%。

融入社會

  我們相信公眾教育和支援服務對少數族裔人士更好融入社會非常重要。在過去多年,我們推出不同措施促進種族和諧和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民政事務總署透過地區網絡向他們提供專設的服務和項目,包括委託非政府機構營辦六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和兩間分中心,向他們提供各種專設學習班、融和活動及輔導服務;資助兩個社區支援小組,即尼泊爾小組和巴基斯坦小組,由少數族裔人士為其族裔社群提供融和服務;以及推行地區為本融入社區計劃及少數族裔人士大使計劃。此外,促進種族和諧委員會繼續就促進種族和諧及少數族裔人士使用公共服務的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少數族裔人士論壇亦提供一個溝通渠道,讓政府與少數族裔社群和服務他們的機構保持聯繫。

歧視條例檢討

  在法例層面,香港特區政府積極跟進平等機會委員會於二○一六年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並將於今年底向立法會提交修訂建議。我們會優先處理其中八項建議,當中六項涉及《種族歧視條例》,例如將種族歧視的保障範圍由當事人的「近親」如配偶及子女, 擴闊至「有聯繫人士」如照顧者或同事;及禁止被誤認為屬某種族群體而受到的歧視。

結語

  主席先生、各位委員,香港特區政府透過制訂法例、教育、就業和培訓、社區參與等支援服務,協助少數族裔人士享有平等機會,讓他們在香港落地生根,一展所長,為香港作出貢獻。多年來,我們已採取步驟,促進種族和諧及平等,我們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