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慶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八日)出席慶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禮致辭全文:

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趙建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李歡主席(南北行公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這個盛會,與各位業界朋友聚首一堂,慶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我們中國人都喜歡好意頭,做生意的朋友都喜歡生生發發。今日適逢是二○一八年八月八日,共有三個「八」,諧音帶有很好的意頭。我在此先祝各位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南北行成立於一八六八年,歷史悠久,更是香港第一個由華人成立的進出口貿易商會,見證着香港在過去150年的發展。事實上,香港能夠發展成為今時今日的國際貿易中心,實有賴進出口界大小企業的努力。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統計數字,二○一八年六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而受惠於蓬勃的環球需求,外貿在二○一八上半年持續表現強勁。雖然目前環球經濟仍然維持增長勢頭,不過隨着中美貿易磨擦升溫,最近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顯著增加,對香港會有一定影響。

  就此,特區政府一直密切注視事態發展。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已成立一站式服務平台,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適時通報有關資訊。政府亦透過各項資助計劃,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和開拓市場,以應對營商環境的變化和挑戰。其中,政府已提前於八月一日推行「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下的東盟計劃,協助企業拓展東盟市場,資助上限更提升至內地及東盟項目各一百萬元;而「市場推廣基金」的累計資助上限亦由二十萬元增加一倍至四十萬元。另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已推出特別支援措施,加強保障受美國實施關稅影響的香港出口商;而工貿署及香港按揭證券公司亦會繼續為中小企業提供信貸融資擔保。

  長遠而言,政府會繼續致力擴闊香港的國際貿易空間,包括與更多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增設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等。我們亦會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讓香港經濟更多元化。事實上,香港作為亞洲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也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在進出口貿易、金融、會計、法律、工程、管理、建築等專業服務行業有大量優秀和具國際視野的人才,足以成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融資及專業服務平台。這兩項國家政策有助擴大香港與內地以及國際間的貿易往來,為香港貿易行業、中小企業及專業服務界帶來新需求及新商機。

  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與業界緊密合作,把握機遇,推動本港經濟發展,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我深信只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香港的未來必定會更加美好。最後,我祝南北行公所150周年生日快樂,公所未來的發展更上一層樓!多謝大家!
 
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八日)在慶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八日)出席慶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南北行公所主席李歡(右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右三)、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左三)、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右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右一)和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左一)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慶祝南北行公所成立150周年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