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署長在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路政署署長鍾錦華今日(八月七日)在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現在讓我說一說事件的經過。我們在圖片上可以見到,這個是沙中線紅磡站的擴建工程。我們見到在圖片右邊是現有紅磡站東鐵線、西鐵線的月台,中間是城際客運列車,即往廣州直通車的月台。今次涉及事件的是左邊,即藍色線框着的地方。這個是紅磡站的擴建工程。擴建工程在兩邊有兩幅連續牆。連續牆的作用一方面是月台兩邊的牆,同時連續牆亦是相關工程的地基,換句話說,連續牆是一直落到石層,承托着我們整個擴建工程。
   
  我們今次大家關注的其實就是擴建工程中其中月台的層板,在(螢光幕)上面的那個是東西走廊的層板,我想在此談一下擴建工程的時序是怎樣。
   
  在港鐵施工時,他們是首先做兩邊的連續牆。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期間,他們做好了兩邊的連續牆。在做好兩邊的連續牆後,就做月台的層板。今次涉及事件的上層層板其實是由二○一五年五月第一次落石屎,到二○一六年八月完工,大概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建造。
   
  這個層板是很大的層板,其實月台是三、四百米那樣長,在建造時不能一次過落石屎或紥鐵,所以是分開一個個倉,這裏共有三十二個倉分開做,當中我們從港鐵六月十五日提交的報告知道層板可能有二十二倉牽涉在其中,分別在B區、C1區、C2區及C3區這四區。因為設計相關,所以可能在當中涉及問題。
   
  到了這裏,我想在此談談事件發生的時序。在本年五月三十日有傳媒報道剛才我們所說在東西走廊的月台,在東面連續牆的接駁位有螺絲頭的建造有問題,有指螺絲沒有扭緊,有指沒有扭入去,甚或有些剪短了。當這一件事曝光後,其實在五月三十日政府特別是路政署覺得事態是非常之嚴重,因此我們即時約了港鐵的沙中線管理團隊的最高層,在翌日即五月三十一日和我們開會。我本人亦有出席。在會上我要求港鐵公司解釋到底是一件甚麼事情。由於港鐵當時仍未掌握所有資料,我們在會上已即時要求港鐵就事件提交報告。我們限港鐵在七天內提交報告。同時因為事件引起公眾對於層板結構的安全有疑慮,所以我們亦同時要求港鐵公司要找獨立第三者專家做負重荷載測試,目的是要求港鐵證明這些層板結構上是安全,並依照原先設計,而這些設計是得到屋宇署同意的設計去做。這些是我們對港鐵公司的要求。
   
  我們亦在其後的日子派了我們的同事,聯同屋宇署及我們的顧問公司,到沙中線紅磡站地盤檢視施工記錄,一連串去了一段時間,逐一翻查相關記錄。
   
  當時我們給了七天港鐵公司提交報告。港鐵公司說他們需要做一個內部調查,因此七天並不足夠提交報告。他們最終在六月十五日提交了報告。在這一張幻燈片中,資料是從報告抽出來。報告提及問題是在東面的連續牆和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接駁位,這些螺絲頭的工程是有問題。這份報告除提交給政府外,港鐵亦於同日公開報告,把報告放上網,所以公眾亦看得到有關資料。在報告中曾提到,這些有問題的螺絲頭和鋼筋的接駁最多只有十七支。同時報告亦提到曾經有問題的螺絲頭和鋼筋的接駁,他們最後亦有更正做好,然後才落石屎。他們在報告中提到所有東西已做好。根據他們的報告提及,他們在月台的層板共裝設了23 500多個螺絲頭。這個數目不只包括東面接駁位,除接駁東面的連續牆外,在上面和下面亦有這樣的螺絲頭。而西面的連續牆下面的鋼筋,其實亦是利用這樣的螺絲頭接駁。
   
  這些就是已公布了的資料。港鐵公司亦向我們提交了一些沒有公布的資料,是一些附加技術文件。這些文件數量很多,用五個文件夾裝着。這些文件包括了他們的施工記錄,特別是這些螺絲頭經過他們相關管理去監工,他們前線人員看過,核准了,認為符合要求然後簽署,證明做好。
   
  另外,港鐵公司在提交報告前,正如我之前提過,他們做了內部調查,內部調查當中亦有一些環節,是他們面見承建商的職員,以及面見承建商的分判商的職員,而提交了這些資料。從這些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分判商和承建商,即大判和他的分判商,所說的一些表述是有極之大的分別。我們從這裏看到當中可能有一些刑事的情況,所以我們已即時報告予警方,讓他們可以作出調查。
   
  我們在收到報告後,亦繼續審視他們在地盤的記錄。我們在完成後,亦見到確實在地盤,這些螺絲頭接駁鋼筋是有足夠的數目,即他們報告中提到的23 500多個螺絲頭,我們相關的同事和顧問公司亦核實了那個數目和報告的數目符合,我們亦看到有相關人士簽署了這些記錄,當中有一個簽署是事後簽署的。因為我剛才說過,他們做層板的時間是從二○一五年的五月至二○一六年八月,但簽署的日期是二○一七年的二月,但在表上亦清楚寫明是事後簽署的。這個是實際的情況。
   
  在他們的報告中亦有一些資料,我讓大家了解多些到底接駁是怎樣的情況。在這幅圖見到,這些下面的是地下連續牆,這裏這個位置是接駁位,這裏是下面鋼筋的接駁,這裏是上面鋼筋的接駁。藍色的就是螺絲頭。做法就是做連續牆的時候已經將這些在連續牆裏的鋼筋放在裏面,亦擰緊,螺絲頭分兩邊,作用是將兩條鋼筋駁在一起,讓它看起來好像一條鋼筋,整條沒有間斷般。因為落石屎的工序關係,所以需要這樣的一個接駁。上了一邊的螺絲頭,而另外有個尾(部)未上的螺絲頭,就會有一個膠的帽用來蓋着,保護螺絲頭,在落石屎時就不會有沙漿入了去,令到將來螺絲牙受到影響,擰不到接下來接駁的鋼筋。當落完石屎,這連續牆在地底的,落完石屎後掘開那些泥,一路掘下去的時候,螺絲頭會暴露出來,他們會將蓋拿走,然後擰那些接駁的鋼筋下去,工序就是這樣。
   
  我們一直和港鐵審視他們六月十五日的報告,當中我們發現不少技術的問題,有一些細節我們要求港鐵澄清。到七月十三日的時候,港鐵提交了一些補充資料,是一封信和三張圖,在這裏我特別將其中兩張圖放在一起,左邊這張圖其實是原先提交予屋宇署作諮詢的設計,最後這設計是得到屋宇署的同意,理應是要根據這設計來進行工程。其實大家可以看到,這裏(螢光幕)有一些線,每一條線是代表鋼筋;亦見到一些一點點,這些一點點都是鋼筋,只不過是在不同方向,這是一個橫切面,所以切下去垂直於這個橫切面的鋼筋的就是這些一點點,我們在這裏看得到,這些一粒粒長方形的是螺絲頭。在七月十三日他們的補充資料就表示,他們原先在六月十五日所說,如果大家有留意到,這個和他們在六月十五日所說的有些分別,今次他們在七月十三日提交的資料就表示,只有其中兩倉是根據這個設計而建造,其他的他們就修改了。
   
  這處其實亦帶出一個問題,即是港鐵在六月十五日告訴我們那個設計,據他們用的字眼,是一個typical的設計。Typical的意思即是在該二十二板或二十二倉是用這樣的一個設計。但他們在七月十三日說,實際施工只是在兩倉用了這個設計,其他二十倉,他們就改變了設計。改變了的設計是怎樣呢?就是(螢光幕)右邊這個設計。
   
  大家可以看得到,左邊的設計黃色(部分)是連續牆,是由地底一直至頂這處,而右邊的設計連續牆不是至頂。根據港鐵公司告訴我們,他們為甚麼要改設計就是(因為)他們按原先的設計做時,做到接駁螺絲頭的位置時非常難做,所以他們用一個新的設計,雖然他們已建好連續牆,但將頂部拆除。這處可見,右邊這張圖,頂部變了藍色。藍色代表他們做月台層板時一起「落石屎」的部分,大家可以看到,他們原本先做連續牆,做完連續牆才做層板。所以他們原本已做了像(螢光幕)左邊這幅圖至頂的連續牆,然後因為剛才所說,他們指非常難做,便改變設計,將頂的部分拆除。至此,他們要改變設計,或拆除原先設計(會)做的部分,他們應該要再向屋宇署入則,屋宇署同意後,他們才可以按新設計施工,並在屋宇署同意後才可拆除頂的部分。
   
  頂的部分拆除後,我們看看有甚麼分別。在(螢光幕)右邊這處,大家可以看到,上面那幾條線是直線,沒有中間這些一粒粒標示螺絲頭的部分。換句話說,他們不需要在上面做這些接駁螺絲頭的工序,因為他們的鋼筋是連續過去,由層板經過地下連續牆到另一邊,所以他們減省了這些不用螺絲頭的位置。
   
  就此,我們問港鐵,在這個情況之下,螺絲頭的數目是怎樣?當我們收到他們這些資料,我們都看到很多問題,我們的同事亦多番追問他們這些問題,他們一直都不能回答。所以至七月底時,我們亦再次召開了一個我親自主持的會議,亦叫港鐵沙中線工程管理的團隊最高負責人到來,問他們這個問題,他們指因為這樣的改動,減少了約2 000個螺絲頭。既然減少了2 000個螺絲頭,我在會議上亦問他們之前的報告,即六月十五日的報告寫明有23 500多個螺絲頭已按要求做好,我們同事亦出去看過他們這些報告。剛才我亦提及,他們確實在地盤有23 500多個螺絲頭的記錄並有簽名,稱這些是按要求做好。在會議上,因為他們告訴我,他們因為改了設計所以少做了2 000多個(螺絲頭)。我問港鐵公司,如果少做了2 000多個(螺絲頭),他們的記錄理應是23 500減2 000,這是小學生數學,但為何我們同事出去地盤視察的時候,又會有23 500個螺絲頭有人簽名確認它們已經做好呢?港鐵公司答不到這個問題,到現在他們仍答不到這個問題。其實在此期間,我們不斷問港鐵公司這些問題的時候,他們一直都答不到,所以在七月三十日我們將有關資料交予警方跟進。
   
  就這些情況,我們發現有幾方面是有問題︰第一,他們在七月十三日提交的資料與他們港鐵公司在六月十五日提交的資料是彼此不相符、互相有矛盾,而且與屋宇署同意的設計不符,因為他們到目前為止還未曾把他們更改的設計提交屋宇署;第二,他們在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圖則顯示的螺絲頭比六月十五日提交的報告少2 000個,這是很大的改動,因為六月十五日提交的報告是一個他們經過內部調查,然後用兩星期寫成的報告,我們不能接受他們接下來提交的資料有這樣大的出入;第三,剛才我亦提及,港鐵公司向我們提交的書面資料證明地盤工程是曾經用了23 500個螺絲頭,但在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圖則假若是屬實的話,這些工地上的記錄或相關書面資料是否屬實,我們對此有懷疑。基於這麼多問題,到現在我們對沙中線工程管理層的信心,我們對他們真的沒有信心,事件大概就是這樣。



2018年8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