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七日)在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首先讓我先簡單介紹政府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的背景。

  早前有傳媒報道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板工程中有部分鋼筋被剪短或不妥當安裝的情況,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亦表明會嚴肅跟進。由於事件關乎公眾安全,特首早於今年六月已經宣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沙中線紅磡站施工問題進行獨立調查,檢討港鐵公司和政府對工程的監管制度,亦提出建議以確保工程符合安全標準。特首同時要求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開誠布公,並與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合作。

  與此同時,政府要求港鐵公司就事件提交及公開相關報告。港鐵公司於今年六月十五日向路政署提交報告,內容包括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設計。路政署及後與港鐵公司不斷跟進,就事件報告中的技術事宜及相關工作提出相關質詢及要求澄清。

  在政府跟進過程中,港鐵公司於今年七月十三日回覆路政署,提交連續牆的圖則。經路政署及屋宇署同事細心研究,發現這些圖則與早前屋宇署已同意的圖則不相符,亦有嚴重偏差,帶出嚴重問題:

(一)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圖則與早前六月十五日報告所顯示的並不相符,亦與屋宇署已同意的設計不符。

(二)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圖則顯示採用的螺絲頭(couplers)數量,較六月十五日報告所提及的少了大概2 000個。

(三)港鐵公司曾向路政署提供書面資料,證明地盤工程採用了23 500個螺絲頭。如果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圖則屬實,政府部門對相關書面資料是否真確有所懷疑。

  經路政署多番追問,港鐵公司至今仍未能解釋為何出現上述的情況。
 
  港鐵公司工程項目管理團隊六月十五日提交的報告與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圖則,明顯前後互相矛盾;經過政府部門多番追問後,仍未能作出合理解釋。政府認為事態嚴重,亦必須及早向公眾公布;同時認為港鐵公司工程項目管理團隊,我們所指的是沙中線工程項目管理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們對此感到極度遺憾。
 
  政府高層於過去的星期日(八月五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此事,並要求港鐵公司董事局嚴肅處理,徹查事件,亦須立即解除相關工程項目管理人員的職務,並繼續追究相關人士。港鐵公司董事局已於今日(八月七日)上午召開特別會議,跟進政府的要求。港鐵公司將於稍後時間舉行記者招待會,向公眾及傳媒交代。
 
  政府已將相關的資料轉交警方,亦會提交予獨立調查委員會。
 
  政府亦會委任數名資深工程管理人員組成顧問團,協助港鐵公司加強沙中線項目的工程管理,以期挽回公眾對港鐵工程質量及安全的信心。我們會盡快再作出交代。
 
  我現在請路政署署長向大家作詳細講解,及後亦請屋宇署署長作出補充。
 
2018年8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