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國際中醫藥香港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五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國際中醫藥香港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國強會長(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馬建中副局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張奇處長(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與補充醫學處處長)、馮玖教授(國際中醫藥香港高峰論壇大會主席)、各位中醫藥界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非常榮幸能出席「國際中醫藥香港高峰論壇」。首先,讓我感謝香港註冊中醫學會舉辦是次活動,邀請了世界各地,包括來自內地、香港、澳門、美國、英國、德國和澳大利亞等地區的知名專家學者聚首一堂,共同討論如何「傳承中醫藥文化.創展治療新優勢」。

  我還記得去年當選行政長官沒多久,我以候任行政長官的身分跟香港中醫藥界的專家朋友見面,包括馮玖教授,當時就提出能否在香港舉辦一個國際中醫藥論壇,我說當然可以,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國際論壇集中的地方,而中醫藥也是香港一個傳統優勢,所以我非常高興今天能夠親自出席。

  中醫藥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和養生樂活的瑰寶。中醫藥一向在病患治療和治未病中擔當重要角色,並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非常值得傳承、發展及推廣。國家的「十三五」規劃也提及,需要深化中醫藥改革、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以及中醫藥信息化等多個領域。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促進中醫藥在香港的發展。回歸以來,我們不斷推動有關中醫藥的政策法規、人才培養、科研創新及中醫服務等多方面的發展;同時,我們亦透過鼓勵學術交流、健康講座、推廣和展覽活動等,向大眾推廣中醫藥的悠久文化和各種好處。本屆政府更已經將推動香港中醫藥的發展作為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我們會落實「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多項建議,包括籌建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繼續在醫院管理局轄下七所公立醫院推動「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擴展《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的研究,以及設立由衞生署管理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等。

  為了加大力度,以及更有效地推行配合本地中醫藥業界的長遠發展需要的策略和措施,政府已於今年五月在食物及衞生局設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將致力確立中醫藥在公營醫療系統的定位,並按此規劃香港中醫醫院的運作模式,以及進一步加強與業界的聯繫。另外,政府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設立五億元專項基金以支持中醫藥業的發展,包括支持應用研究、中醫專科發展、促進知識互通和跨市場合作等工作,並協助本地中藥商生產及註冊中成藥。我們希望透過以上的工作,在未來充分利用中醫藥優勢,加強中醫藥在香港醫療系統的角色。

  要加強中醫藥的發展離不開創新及科技,本屆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是有目共睹的,過去一年我們也取得一點成績。我們部署在香港科技園成立的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其中一個就是醫療科技創新平台,這些措施將為本地中醫藥發展提供更大的動力。

  作為香港首個大型國際中醫藥活動,這次論壇將為特區政府研究未來中醫藥發展提供新的啟示。我在此祝願論壇圓滿成功,也藉此機會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一直以來對特區政府工作的支持,以及中醫藥界朋友多年來努力不懈,讓我們的中醫藥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最後,我祝福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