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四日)出席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公眾諮詢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談談地區康健中心。去年《施政報告》已提出會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我們希望除了提升整體香港巿民的健康之外,亦希望減少不必要使用急症室和入院服務的情況。因為在人口老化的情況下,每個人都較長壽,但檢視有關慢性病的數據,巿民往往不單止患一種慢性病,有些人患有幾種慢性病,我們覺得於下游情況較嚴重。根據不同的調查,例如衞生署進行的調查、醫管局的數據以至香港大學一項「愛+人」的調查,均顯示巿民的健康尤其是預防的意識需要大力提高。

  我們希望在二○一九年第三季設立第一間地區康健中心,而這中心以預防為主,有三層預防服務:第一層、第二層和第三層。第一層,希望整體提升大家的健康,會做一些預防、促進健康的工作。第二層是及早發現健康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和及早處理。如果及早發現有問題而需要看醫生,我們會轉介至私家醫生。如有一些問題未必需要看醫生,中心有護士和其他專職醫療人員提供一些簡單的建議。第二層也集中於預防。第三層預防工作,主要是一些已經患病或有長期病患但已重返社區的人士,可能他們正在服藥或覆診,但如果沒有好的康復療程或未能管理好慢性病,仍需要再次入院,或病情會引致併發症。第三層的預防就是預防出現併發症或不必要入院,這都是涉及康復的工作。第一、二和三層的工作都會由區內的醫護人員和私家醫生等提供。地區康健中心亦希望與區內其他服務協調,不能代替現時醫管局或衞生署提供的服務。

  剛才我們做了一場諮詢會,這是第二輪諮詢的第二場諮詢會,讓全港巿民參與。我們一直聽取了很多意見,特別有幾點大家希望我們關注。第一是希望我們留意在葵青區有些少數族裔人士,不要因為語言令他們在接受服務時造成障礙。我們在提供服務時,甚至進行諮詢時,都會留意這一點。第二是對於地區康健中心購買服務或找營運者提供服務時相關的監察事宜,大家都希望我們可以加強監察,其實食物及衞生局會有一個管理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的官員主理、專職負責,同時亦有地區人士參與,希望監察營運者提供的服務,無論提供服務的數量、質素、是否能夠達到成效,這些我們都會整體做一個大型的評估。第三點大家都十分關心的是不同群組的健康問題,不論是長者、婦女、青少年或在葵青區內一些長工時的人士,地區康健中心希望照顧到不同的群組。但通過大數據的分析集中點仍是慢性病的預防,我們希望起初集中於這方面的服務。最後,大家都希望我們能告知巿民,地區康健中心究竟做些甚麼、有甚麼服務提供,因為這些都是新的,希望我們多做些宣傳和教育、拍些短片,我們會留意和準備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就頭兩層的預防措施,服務是否免費?長遠是否擔心對政府構成財政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施政報告》已提到,現屆政府有決心做好基層醫療服務,我們必須在這方面投放資源。在最近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亦表示會在資源上全力配合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發展。世界上亦有很多研究和數據告知我們,投資在預防醫療上的回報很大。所以今次投放資源做第一層、第二層和第三層的預防服務,我們都覺得是值得的。

記者:有關非政府機構的收費,有些例如職業治療師和言語治療師的收費都比較貴,政府訂立收費時會否考慮降低上限,貼近醫院管理局的收費?除了七十五歲以上領取長生津或綜援的人士,其他巿民的補貼額大約有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說到收費的準則,我們仍在考慮。初步的考量到私家醫生的收費很昂貴,所以我們會採用中間的水平,未必可以猶如醫管局樣樣全包,但我們亦明白到巿民的需要,也希望提供一些誘因讓大家做多些預防的工作,所以部分服務例如第一層和第二層的服務都是免費的,正正就是這個原因。至於一些康復的治療,如全部使用私家醫生服務收費很昂貴,我們都會有補貼,作為一個中間路線,巿民要支付部分的收費。我們在不同的諮詢會都聽到大家在這方面的聲音。

記者:補貼額現在未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一定會有補貼,但補貼額我們現正考量中。

記者:是以收費的百分比形式,還是會劃線某一個的金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首先要理解地區上可能有一些類似服務,可能由非政府機構提供,一些可能由私人提供,所以我們首先要了解地區一般的收費是怎樣,然後再釐定政府的補貼。 

記者:四電一腦(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實施以來,有否見到垃圾站棄置,食物環境衞生署有否相關的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政策主要是環境局的。我們食環署的同事有與他們一直保持聯絡,之前已釐定了相關的指引,會繼續執行。多謝各位。
 
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