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其實市民現時都很憂慮歐綠保是否真的最快能在第四日便可提供免費除舊服務,其實你們有沒有法規監管歐綠保一定要在第四天提供服務?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我們在首數天的營運見到,如果市民大眾在下星期一落單購買「四電一腦」產品,如要求在星期四送新電器及除舊,基本上可以做到。以我理解,環保園WEEE‧PARK營辦商在收集(除舊電器) 方面有足夠的能力。
 
記者:另外想問歐綠保到現時為止每日可以處理多少宗回收服務?直至現時為止有沒有收到投訴?有沒有收到市民的投訴或銷售商方面的投訴?數字多少?
 
環境局局長:據我理解,最近的數字是(營辦商)每日處理約500宗除舊服務,其物流收集能力基本上超越這個數字。至於查詢及投訴方面,每日約有百多至二百宗,都以查詢佔多。
 
記者:物流方面,其實你們估計每日最高處理能力有幾多?想問剛才的例子,有零售商說要加錢才可以安排即日的除舊服務,是否違法行為?
 
環境局局長:消費者或店鋪方面都要留意,在店鋪方面,他們要說清楚相關的法定免費除舊服務,這個大家要注意。如果市民買電器,一般來說都不是即日有貨供應。所以如果在下星期一落單,星期四送新貨,並要求同日星期四收舊件,基本上可以做到。現時環保園WEEE‧PARK營辦商的物流能力,是足夠有餘應付現時每日約500宗服務。
 
記者:你們估計大概多少宗是上限?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理解,這個收集能力相對上是機動的。如看情況後發現預計會有更多宗服務需要處理,(營辦商)在短時間內可以作出應變,這個大家不需要太擔心。我們會留意數字的變化。而且,營辦商有足夠的能力處理法定免費除舊服務。同時,就算市民沒有購買新產品,亦有預約上門(收舊件)的服務。計劃初期,營辦商在這方面的排期較長,但現時已有足夠能力處理,並將這類沒有購買新產品的免費除舊服務提升至更短的時間。就算你沒有購買新產品,都可以在一星期內做到免費除舊服務。所以大家見到,營辦商是有足夠能力處理這兩方面的訴求。
 
記者:如果零售商誇大輪候時間是否違法?
 
環境局局長:店鋪有法律責任清楚向消費者解釋這個法定免費除舊服務的安排,而且大致來說,店鋪在運作上應該可以透過不同方法,例如上網,即時查到指定收集商安排收集的時間。根據法例,其實銷售商只要事前向環保署登記相關做法,便可自行指定多個收集渠道,用環保園的車隊或自己的車隊。向前看,我們認為相關店鋪亦可因應市場狀況作出調整。我們亦見到現時有些店鋪與環保園WEEE‧PARK營辦商合作,善用店鋪現時的車隊提供服務,優化處理能力。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零售商加價方面。當然法定除舊服務不能收費,但是否不能避免零售商或供應商因為今次新政策而加價,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環境局局長:簡單而言,我們今次新政策亦有盡量提高向消費者提供資訊的透明度,例如在店鋪展示(宣傳品)方面以至單據,都清楚列明不同受管制電器的循環再造徵費。作為消費者需要看清楚有關展示,店鋪亦要清楚向消費者解說相關規矩,大家便有「格價」的可能性。
 
記者:如果銷售商說要下個月才可安排輪候時間,時間「大」過市民自行致電歐綠保查詢的時間。這個行為本身銷售商是否已經犯法?
 
環境局局長:以現時的狀況而言,如果(銷售商)用環保園WEEE‧PARK的收集商,在全香港、九龍及新界各區,基本上你星期一落單,星期四要求除舊服務,是一定做得到的。所以如果有店鋪說要更長時間,一定是誤導消費者。作為消費者要了解自己的權益,如果大家有誤解或(店鋪)有誤導,我們歡迎大家致電環保署為計劃設立的專線2310 0223查詢或投訴。
 
記者:我們收到投訴指歐綠保只肯收分體式冷氣的主機,不收壓縮機。其實政府有沒有規定歐綠保一定要收齊「四電一腦」?
 
環境局局長:如果有這樣的個案,歡迎大家致電專線去備案,讓我們跟進。基本上所有受管制電器,即「四電一腦」,我們政府的營辦商WEEE‧PARK作為收集商,是有合約上的責任處理所有「四電一腦」的產品。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